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创金合信基金皮劲松:创新驱动和需求升级是医药投资的主逻辑
【信息时间: 2021-04-09 14:37:10   阅读次数: 】【字号

 春节后沪深300指数连续下跌五周,直至上周企稳反弹,投资者关心当前反弹的逻辑及持续性,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经理皮劲松近期在直播中分享了当前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并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皮劲松指出,医药行业是目前公募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板块,是投资的主赛道,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长期利好医药行业,“医药投资逻辑清晰,创新驱动和需求升级带动医药产业稳定发展,当前看好创新药、医药消费、医药零售等领域投资机会。”

关于当前市场反弹的逻辑,皮劲松认为4月份是一季报的业绩预报、业绩快报期,随着业绩逐步披露,医药行业基本面较好,“一方面,去年一季度大部分医药子板块受疫情的冲击较大,业绩基数比较低,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的业绩非常好;另一方面,医药行业里有一部分景气度高的板块,去年受疫情影响小,今年又呈现景气度加速提升,如医药研发外包、疫苗等领域。”皮劲松强调,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业绩兑现是影响股价长期表现的决定性因素,当前医药行业一些细分领域估值稍高,但没有明显泡沫,不过从整个市场来看,医药行业的成长性较为突出且较为确定,优质公司能依靠业绩增长消化估值,如果短期市场仍有调整,放长时间看,可能是一个上车的机会。

至于投资者关心的反弹持续性,皮劲松表示主要看估值与业绩的匹配度,“我看好的医药细分领域一些公司,业绩能维持30-40%的增长,当前估值在40-50倍,短期看估值提升的空间不会特别大,但是拉长一点时间看,可以赚业绩增长的钱。”

有投资者问,医药行业跟科技和消费哪个行业更相似?皮劲松分析,创新药跟科技行业更为相似,靠科技创新推动。因为研发投入比较大,很多生物医药公司若研发出一个新产品,对公司业绩影响大,因而这类公司的业绩弹性较大。另外有一些医药子行业与消费更为相关,主要指跟医保不相关的,如治疗小孩长高的、治疗近视眼等子行业。

皮劲松看好当前及未来很长时间创新药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创新药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因为需要细分各种疾病,创新药子板块的典型特征是,不会像一些成熟领域那么容易产生强者恒强的龙头效应,因为一个小公司、一个新公司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领域获得突破,是可以成功逆袭的。针对投资者问如何在创新药领域投资,皮劲松认为,作为个人投资者很难进行创新药研究,因为需要比较专业的医药相关知识,还需要阅读非常多的文献才能分析其未来的市场空间如何,成功率如何等,“作为个人投资人,如果想研究投资医药行业,建议投资于偏消费领域的医药板块,成功率更高,性价比更好,因为通常这类产品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研究起来的难度相对低一些。若对投资创新药板块感兴趣,最好通过购买医药主题基金。”

对于看好的医药零售投资机会,皮劲松说需要抓住两个长期投资主线——处方外流和集中度提升。皮劲松进一步分析,当前零售药店市场规模大约3500亿到4000亿,而国内医院端的处方药市场规模大约1.6万亿,在当前政策逐步取消以药养医,当医院卖药无利可图时,会出现处方外流的情况,预计处方药从医院流出的规模大约3000多亿,相当于市场空间成倍增加。集中度提升方面,目前排名前几位的连锁药店每年收入大约100亿,而市场规模为3500亿到4000亿,市占率为3%左右,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参考美国的连锁药店龙头,前三家公司合计市占率达到70-80%,因而医药零售行业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关于产品回撤问题,皮劲松认为,作为股票型基金经理,想避免回撤很难,一般不会通过仓位调整控制回撤,主要通过均衡配置、精选个股来控制风险,“配置一部分的核心资产,也会配置性价比高的二线板块、二线公司,因为医药板块跟其他竞争格局比较稳定的行业不同,整体成长性较好,板块里的中小公司成长性也不错,所以经过深入研究,可以从中精选出性价比高的中小市值标的。”

 


烟台医药卫生界委员刘文清、林林:加快推进烟台市中医药产业发展 便通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