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医药板块热度减退 博瑞医药仿制瑞德西韦引关注
【信息时间: 2020-02-15 15:11:38   阅读次数: 】【字号

 年后开市第一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药板块获得资金追捧,一路高歌猛进,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本周(2020.02.10~2020.02.14),市场回归理性,医药板块热度减退,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下跌-1.75%,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靠后。

从个股来看,博瑞医药(科创板)、基蛋生物、英科医疗、海正药业、天坛生物等本周分别出现1~2个涨停。其中,博瑞医药由2月7日收盘的42.08元/股上涨至2月14日收盘的68.90元/股,累计上涨63.74%,涨幅高居本周A股医药行业榜首。

大幅上涨的背后是其成功仿制瑞德西韦的消息在推动。2月11日晚间,博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成功仿制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已经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瑞德西韦制剂批量化生产正在进行中。

此消息一出,市场情绪高涨。在随后的2个交易日内,博瑞医药开盘即涨停。2月14日,继续上涨10.17%,当天涨幅依然在A股医药生物企业中居首。

瑞德西韦(Remdesivir)是美国吉利德公司(Gilead)针对埃博拉病毒开发的一款药物,已在国外完成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目前尚未在任何国家或地区上市。

此前,有权威医学期刊报道,瑞德西韦在美国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的诊疗过程中表现出一定潜力。随后,国内多家医疗机构就“瑞德西韦”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组织开展临床试验。其中,由中日友好医院牵头的随机、双盲、对照 III 期临床研究于2月3日启动,预期于 4 月 27 日结束。

目前,瑞德西韦对新冠肺炎的疗效尚未有确切消息,但瑞德西韦本身在近期一直备受瞩目。2月4日,一则武汉病毒研究针对瑞德西韦申报中国发明专利(抗2019新冠病毒用途)的声明,曾引发社会各界关于瑞德西韦专利权的探讨。而此次博瑞医药成功仿制瑞德西韦的消息,再一次让瑞德西韦受到高度关注,也将博瑞医药带向舆论关注的中心。

对此,有媒体报道称,吉利德方面对博瑞医药仿制瑞德西韦的消息已经获悉,但目前的关注点仍是瑞德西韦用于治疗COVID-19(世卫组织对新冠肺炎的正式命名)的潜力。

而博瑞医药在公告中表示,瑞德西韦对新冠肺炎是否有效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果相关临床试验结果不理想,则其仿制技术无重大价值可言。即使瑞德西韦用于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成功,公司研发要最终转化为产品投入市场,仍需经过Gilead公司授权、药物临床、药品审批等多个环节,这一过程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抛开专利及授权问题不谈,仿制瑞德西韦究竟会对博瑞医药产生何种影响目前尚未可知。

 


博瑞医药研发出瑞德西韦原料药与制剂工艺引发专利问题,董秘回应 同仁堂3家上市公司对外捐赠 医药企业抗击疫情在行动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