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毫不犹豫救人于危难之时!华山医院医护人员在患者中树立美好形象
【信息时间: 2019-09-06 11:23:48   阅读次数: 】【字号

 “8月20日下午,我在贵院长乐路大门口不小心摔倒,随手拎包中一个玻璃盒破碎割伤了我,顿时血流如注,我大声求救,在求助无望的关键时刻,一个戴眼镜的男土冲上来背起我就往急救室跑。他个子不高,年龄也不轻,背着百把斤重的我奋力奔跑,全然不顾我的鲜血喷得他满身都是。由于他体力不支,一下子摔倒在地,这时又上来两位男士帮忙,他们三人合力把我送到急救室,使我得到及时数治,避免了生命危险。这三位救命恩人把我送到后带着一身的血污就走了。我后来才从急救室护士那里得知他们三人都是华山医院的医务人员,名叫:肖保国,吴劲松,石晶晟。”

最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精神文明办公室收到了一封用红色纸制作成的感谢信。信中,已经康复出院的夏阿姨一定要感谢华山医院的“三位救命恩人”,正是他们当时“毫不犹豫救人于危难之时”的举动才挽救了她的生命。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原来,事发那天下午,夏阿姨在华山医院长乐路大门外的台阶上不小心摔倒,不巧被摔碎的玻璃饭盒碎片割破了动脉,鲜血喷溅。路人见状都惊慌失措,帮着阿姨一起呼救。这时,华山医院神经病学研究所肖保国教授恰好路过,见情形,知道伤者失血过多会休克,可能立刻就会有生命危险,于是赶紧找到一条毛巾压迫止血,迅速背起夏阿姨就往急诊室跑,这一幕恰好被神经外科吴劲松教授看到,也上前一起帮忙。“看到肖教授的时候他衣服上都是血,步子飞快,开始我还以为是伤者家属呢。不过幸好肖教授抢救及时,按照这样的出血程度,如果再晚5分钟,可能就要休克了。”吴劲松教授回忆道。

由于情况紧急,从长乐路大门到急诊几乎要横穿医院,“个子不高,年龄也不轻”的肖教授几次踉跄,直到快到急诊大厅时,体力不支摔倒,吴教授接力,与闻讯赶来的骨科石晶晟医生、路过的国际医疗中心工勤员郑祥云、急诊副护士长施华一起,将夏阿姨用最快的速度送到了急诊抢救室。施华回忆当时的情景说,“伤口很深,就看到血一直在飙,急诊室的地上一路都是血。虽然用纱布加压止血,但不一会儿纱布就全湿了,只能用填塞止血法止血。阿姨虽然神志还清楚,但是口唇已经发干、发白,血压也偏低,情况很危险。”


图说:感谢信 采访对象供图

石医生紧急处理后确定受伤部位在手腕,呼叫急诊手外科楚彬医生。楚医生打开创面后,初步明确夏阿姨是由于被玻璃刺穿桡动脉,导致桡动脉2处破裂,附带掌长肌腱、桡侧腕屈肌损伤,导致大出血。考虑到今后手功能的康复,采用了伤口局部加压与抬高患肢的方式止住了大出血。当天,手外科团队为夏阿姨进行了紧急手术,完成神经探查及动脉吻合和肌腱吻合,至此,阿姨总算脱险了。

看到夏阿姨的感谢信才知道肖保国教授“英勇救人”的同事们都觉得不奇怪,因为“一个人在紧急状态下做出的举动往往是他平时品德的体现。”作为原华山医院神经病学研究所副所长,肖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枢神经系统炎性疾病的生物标志、免疫治疗及神经保护,醉心学术,有着丰硕的科研成果,但为人低调,毫不张扬,“优秀”“善良”“低调”是同事们对他说得最多的评价。而吴劲松教授、石晶晟医生、施华副护士长都是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参与过包括华山医院红十字援巴基斯坦瓜达尔医疗队在内的各种国内、国际紧急医学救援任务,“救人就是一种本能,不会想其他的。”

感谢信里,阿姨说,“肖先生的高风亮节在我心里树立起华山医院医护人员高大美好的形象。感谢华山医院有这么好的医护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高超的医疗技术,一大批医护人员都拥有高素质和优秀品质!在急救室、手外科治疗的这几天里,我得到精心的治疗和细心、暖心的护理和照顾,心里一直感到暖洋洋的!”

 


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花落康雅医院 我国启动医院5G网络建设标准制定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