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深度解读:科创板医药行业的希望之路
【信息时间: 2019-07-19 15:15:40   阅读次数: 】【字号

 科创板即将落地,五大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

而据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指数医药成分股市值权重显示,目前A股医药总市值权重约6%,低于成熟市场8%以上的水平,远低于美国15%以上的水平,若扣除中药子行业,医药行业总市值仅占沪深300指数的4%,偏向新兴市场特征。

在政策背景下,医药板块将为科创板重点关注领域,未来提升空间不可估量。

医药行业, 科创板鼓励的 重要 板块

对生物医药企业来说,处于研发阶段的医药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较大,但苦于没有具体成品上市,也大多处于非盈利状态。本次科创板的推出,也有望为中国的生物创新药企提供一个更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而天风证券医药研究团队指出,此项标准为大量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提供了便利,对医药公司盈利不做要求,强调的是公司的创新和技术能力,而估值体系与现有体系不同,能够将创新产品进行DCF现金流的估值,给了硬核科技创新的土壤,为创新型的生物科技类公司创造了良好的资本环境。

在选取标准上,试点文件做出详细规定: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最后,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这一条没有相应的数据要求,还是存在一定灵活性,不过文件特别提及,“具体标准由证监会制定”。

弯道超车,政策与资本助力步入正轨

回顾四年前,2015年是中国医药产业产生巨大变革的转折点。在药品监管、评审申报领域跟国际接轨,营造了行业良好的开端,让相关子行业由“小、散、乱”向规模化、合规化发展,引领了医药行业“硬科技”的改头换面。

而在此期间,资本市场亦起到极大助力作用,部分公司已率先实现国际接轨。传统CRO外包服务商向“CRO+”全面升级,计算化学、生物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加速向下游产业“赋能”,在经过数年的升级后,CRO服务有望迎来产能释放和资产价值重估“新局面”。毕竟长期以来生物医药行业,研发周期长,投入资金大,在企业发展的前期阶段多处于亏损模式。

而资本作为中国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监督行业发展的领航员,有利于形成完善和健康的风险投资链条,对创新产业大发展起到有力地促进作用,引入新的技术与国际视野,加速中国分布式创新格局的形成。

改道冲刺,谁会是领跑者?

生物医药企业自今年3月下旬科创板开始受理上市申请以来无疑是申报的主力军。3月8日,复旦张江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在科创板发行股票,拉开了国内生物医药企业冲刺科创板的序幕。截至7月16日,上交所已经受理了148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属于“医药制造业”的共有19家,占比为12.8%。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了健康中国行动指导内容和2022年至2030年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总体目标。这让市场纷纷将目光再次聚焦到生物医药行业。

对于此次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各大机构密集发布策略报告表示看好生物医药行业。而2019年以来,按东财行业类型划分,生物医药板块在所有板块中表现十分优异,年内板块涨幅达32.68%,跑赢大盘。券商普遍认为生物医药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然而2019年7月17日,仅有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到了注册通过的公告,而直至截稿前,除深圳微芯之外的医药制造行业,其他发行人并未注册生效。

这一场医药企业改道冲刺的竞争中,究竟谁会脱颖而出呢?

审核从严正本清源,快速发展前途无量

上文提及科创板的审核政策,一般指企业在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之后,审核机构会对申请企业进行行业类型、公司的整体业绩、公司的主体资格、公司审计报告、公司高管等等方面的综合性审核。

2019年5月23日,证券日报发布”科创板明澈的眼睛容不得一粒沙子”,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改革。不能让科创板这个新生事物沾染以往A股市场一些陋习,尤其是在IPO各个环节对上市公司、保荐机构严格要求,谨防弄虚作假而混进A股市场。上交所制订了诸如《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相关规定,以保障科创板从一开始就步入正轨,为A股市场增色,而不是添乱。”

截止至发稿前,科创板第二张保荐罚单也已开出,力度之大,可见一斑。未来可以预见的是上市公司信息造假会越来越难。相较主板,科创板包容性好,跨入的门槛并不高,但对材料的真实性审核会非常严格,以后企业造假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问询制度从严从谨,促进企业向阳发展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消息,7月22日(周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截至7月4日,已受理141家公司提交的发行上市申请,向118家公司发出了首轮问询函,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已审议通过31家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已有25家公司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系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


而在此之前,“全面问询、突出重点、合理怀疑、压实责任”,这是上交所给出的首轮问询原则,同时也再给筹备进入科创股的企业敲响了警钟。杜绝技术造假,财务造假,让企业透明化,警惕高层管理者的个人腐化问题,让方恩(天津)医药发展有限公司等陷入股东资格确认纠纷案的企业重新审视和重视知识产权及股权架构等核心问题。因为核心技术、研发人员、研发投入等事项是科创企业的重要特征,是投资者了解和判断发行人是否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据。相较其他板块,科创板招股说明书更加注重对科技创新相关事项的披露。

最后,引用上交所的一段话作为文章的结尾,共同祝福科创板美好的明天。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探索,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尊重市场规律,把好入口关,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改革定力,完善风险应对,抓好改革落地的各项工作。希望市场各方与上交所一起,共同迎接科创板鸣锣声起。”

 


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概览:珠海篇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位于全球第三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