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中部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崛起势头强劲
【信息时间: 2019-06-25 13:29:57   阅读次数: 】【字号

 随着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稳步发展,以武汉、长沙、郑州、合肥和南昌等中部地区城市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也先后进入成长期,并出现了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安徽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南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形成了点状发展的空间格局。本文选取入选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简称CBIB)的中部地区成分园区案例进行分析,了解其产业实力和创新能力等现状。

一、总体情况

中部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崛起势头正劲,产业发展潜力较大。目前,拥有8个重点园区,4个成分园区,企业实力全国靠前,高层次人才较为密集。

(一)重点园区

中部地区共拥有8个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园区,占全国74[1]个重点产业园区的10.8%,其中江西3个,湖南2个,湖北、安徽和河南三省各有1个,见表1。

表1 中部地区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园区分布

 

拥有4个成分园区,占全部20[2]个成分园区的20%,分别为湖北省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安徽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南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见表2。

表2 中部地区成分园区分布

 

(二)企业实力全国靠前

中部地区资源丰富,8个重点园区的企业总数、高新技术企业数、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数和上市企业数量分别占全国重点园区的19.6%、19.9%、13.6%和21.9%,但目前尚无独角兽企业。见图1。

 

图1 中部地区企业实力指标占全国74园区比重情况

与环渤海、长三角、大湾区珠三角九城和成渝地区相比,中部地区重点园区在上市企业总数和高新技术企业数上占优,而缺乏独角兽企业。见表3。

表3 国内不同地区的企业实力情况

 

(三)中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密集

中部地区创新能力突出,8个重点园区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药物临床试验数量、CDE受理药品数量、上市药品数量、上市二类和三类医疗器械数量以及高层次人才数量分别占全国重点园区总数的8.3%、5.3%、7.9%、9.5%、9.7%和23.6%。见图2。

 

图2 中部地区创新能力指标占全国74园区比重情况

其中,高层次人才数量优于环渤海、长三角、大湾区珠三角九城和成渝地区,但药物临床试验数量稍显不足。见表4。

表4 不同地区创新能力情况

 

二、中部地区入选CBIB的成分园区案例分析

(一)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简称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实力排名第6位,创新能力排名第8位;8项指标进入前十,3项指标处于第12~22名。见图3。

 

图3 武汉东湖高新区在全国74园区的排名

1.产业主体和实力:全国第6位,上市企业数量全国第一

武汉东湖高新区单位化[3]企业总数排名第8位;单位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排名第7位;上市企业数量排名第1位;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数量排名第5位;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名第6位。

2.创新产品和能力:全国第8位,创新人才集聚

从创新布局看,武汉东湖高新区CDE药品受理总数单位化排名第19位;国内专利申请数量单位化排名第10位;药物临床试验总数单位化排名第22位。从已上市产品看,上市药品数量单位化排名第10位;上市二、三类医疗器械数量单位化排名第12位。从创新人才看,单位化生物医药高端人才数量排名第5位。

3.面向未来:强化创新驱动,加快领域多中心建设

武汉东湖高新区围绕中药、抗体药物及疫苗、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医药物流等领域,强化创新驱动,打造成“国内最活跃的新药创制中心”、创新医疗器械医学转化中心、区域智慧医疗互联枢纽、精准诊疗应用示范中心。

(二)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长沙高新区)企业实力排名第9位,创新能力排名第25位;4项指标处于前十,7项指标处于第11~42名。见图4。

 

图4 长沙高新区在全国74园区的排名

1.产业主体和实力:全国第9位,上市企业集聚

长沙高新区单位化企业总数排名第10位;单位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排名第18位;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数量排名第5位;上市企业数量排名第2位;独角兽企业数排名第6位。

2.创新产品和能力:全国第25位,研发能力居中

从创新布局看,长沙高新区发明专利申请单位化排名第11位;药物临床试验数量单位化排名第42位;CDE受理1、2类新药数量单位化排名第36位。从已上市产品看,上市二、三类医疗器械数量单位化排名第13位;上市药品数量单位化排名第25位。从创新人才看,单位化高端人才排名第18位。

3.面向未来:布局全产业链,承接沿海辐射中西部

长沙高新区凭借人才、区位、政策、产业基础和配套、自然资源等优势,布局生物药、中医药、医疗器械、医药物流、医药外包服务等领域,打造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前沿地,以及辐射中西部市场的枢纽区。

(三)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合肥高新区)企业实力排名第25位,创新能力排名第12位;3项指标进入前十,8项指标处于第11~39名。见图5。

 

图5 合肥高新发区在全国74园区的排名

1. 产业主体和实力:全国第25位,实力处于中游

合肥高新区单位化企业总数排名第18位; 单位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排名第13位;上市企业数量排名第16位;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名第6位;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数量排名第18位。

2. 创新产品和能力:全国第12位,高层次人才待集聚

从创新布局看,合肥高新区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单位化排名第13位;药物临床试验数量单位化排名第13位;CDE药品受理总数单位化排名第9位。从已上市产品看,上市二、三类医疗器械数量单位化排名第18位;上市药品数量单位化排名第11位。从创新人才看,单位化高端人才排名第39位。

3. 面向未来:特色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打造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合肥高新区聚焦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商业流通、医疗诊治、健康服务全流程的产业链;发挥园区中部地区健康医疗与大数据产业叠加发展优势,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开放发展,产城融合”四大战略,打造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四)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浏阳经开区)企业实力排名第33位,创新能力排名第9位;2项指标进入前十,9项指标处于第12~39名。见图6。

 

图6 浏阳经开区在全国74园区的排名

1.产业主体和实力:全国第38位,企业待集聚

浏阳经开区单位化企业总数位列第38位;单位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列第33位;上市企业数量位列第16位;独角兽企业数量位列第6位;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数量位列第18位。

2.创新产品和能力:全国第9位,上市药品数量第3位

从创新布局看,浏阳经开区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单位化排名第39位;药物临床试验数量单位化排名第15位;CDE药品受理总数量单位化排名第12位。从已上市产品看,上市二、三类医疗器械单位化排名第39位;上市药品数量单位化排名第3位。从创新人才看,单位化高端人才数量排名第22位。

3.面向未来:聚焦优势产品,打造“五最园区”

浏阳经开区重点发展中成药及保健食品、中药提取物及中药生产自动化系统、现代中药饮片、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化学药剂、化学辅料药等产业,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环境最优、体制机制最活和投资成本最低的“五最园区”,建设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

三、展望

中部地区拥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也拥有着广阔的土地资源和人才资源,物产资源丰富,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以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不断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也使得中部地区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增强。

未来中部地区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固有的资源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同时通过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和开放能力,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国际开放程度。

[1]74个园区来源: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生物医药领域的基地分布,以及中国生物技术中心、商务部发布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通过交叉去重,推荐次数达两次以上的园区共有74个,包含国家发展改革委的23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具有典型性、代表性。

[2]20个成分园区来源:从全国74 个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园区中,以企业实力、创新能力2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赋权综合计算得出。

[3]因园区面积差异较大,8个二级指标作单位化处理排名(除独角兽企业数量、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数量、上市企业数量)。

 


山西处理违规医药机构1185家 追回医保基金上千万元 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