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重庆生物医药产业的巴南创新密码
【信息时间: 2019-01-23 23:57:30   阅读次数: 】【字号

 新华网重庆1月22日电(欧阳虹云 葛琦)“重庆国际生物城已引进43个生物医药项目,形成300亿级的产业集群。”

在1月11日召开的2019年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生物医药确定为2020年前重庆新增的三个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巴南作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核心聚集区,公布了其生物医药产业的最新情况。

今年元旦节刚过,授牌仅1年多的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更名升级为重庆国际生物城,这已是产业园第二次更名。

从2015年“重庆麻柳沿江开发区”到2017年底名称加入“医药”元素、到如今含有“国际”元素,显示出园区从轻工服装城到以医药为主导,再到“全球药重庆造”的规划步伐。

与更名伴随而来的,是重庆国际生物城集中签约落地12个项目,投资增长185%,预计实现年产值超过100亿元,规上产值同比增长40%。

当地学者指出,在电子、汽车“双轮驱动”放缓的情况下,巴南快速增长的生物医药产业正是重庆培育医药经济新增长点的缩影。

其实比起重庆两江新区、合川、涪陵等医药产业聚集区,巴南并不是最早起步的区县,为何如今成了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头羊?

从“0”到“1”

填补空白到“全球药重庆造”

2015年,重庆麻柳沿江开发区还是以轻工服装为主,当年开园的中国轻纺服装城首批入驻服装生产企业近300家。

“当时园区入驻了北大医药等几个零散的医药企业,没形成产业集群。但就在同年年底,这一现象因龙头企业的进入发生了改变。”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说。

2015年11月,重庆智睿投资有限公司在巴南投资100亿元,打造年产值约180亿元的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以此为开端,15家生物医药企业相继签约落地。

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占地525亩,包含研发孵化中心、动物实验中心、抗体药物生产线等子项目。

目前,重庆国际生物城引进的项目中已有8个取得药品临床批件,部分批件就是智睿生物取得。

“智睿生物子项目宸安生物取得了重庆首个长效胰岛素一类新药临床批件,糖尿病患者用药周期可从1天1次减少至最长1周1次;智翔金泰重组全人源抗EGFR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取得全市首个一类新药临床批件,治疗晚期肿瘤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有望为患者降低30%-50%的治疗费用。”重庆国际生物城负责人表示。

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一直以重庆高端生物制药领域的龙头项目建设打造。围绕其形成的产业集群迅速壮大释放出“磁石效应”,吸引了重庆首个大型外资医药项目——美国Athenex公司入驻巴南。

该项目可将紫衫等全球50多个难溶性抗癌药物由注射剂转化为口服制剂。目前,紫杉醇胶囊已成为国内首个取得临床批件的口服紫杉醇制剂产品。

当地学者称,在此基础之上,巴南将谋划更大的动作。此次园区更名,加入“国际”元素的背后,就折射出巴南建设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区、实现“全球药重庆造”的规划。

此规划已有良好的开端,全球最大的眼药水制造企业日本参天将在巴南建设生产基地,年产量为8000万只,投用后将成国内最大眼用制剂生产基地。

“五方”共享招商

研发与产业化的东西互补共建

“上海有我们的研发总部,在巴南我们建设了产业化总部,重点建设基因重组蛋白疫苗等的产业化基地。”重庆博唯佰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

重庆博唯佰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上海博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渝设立的子公司。其巴南基地正式投产后每年可生产九价宫颈癌疫苗约1000万支,该基地是五方战略合作的成果。

重庆早前提出,要完善生物医药研发端到制造端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如何突破人才技术的壁垒是产业发展关键,巴南给出的答案是五方战略合作。

2017年,重庆国际生物城携手上海张江药谷、武汉光谷生物城、江苏泰州生物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打造长江经济带生物产业联盟,布局国家级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医研企一体化合作模式。

五方合作中共享招商的创新最值得关注。

中、东部园区在研发孵化、人才、技术等方面拥有绝对优势,重庆国际生物城利用已形成的生物制药、化学药及制剂、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平台优势,承接五方协作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使东部地区新药创新成果落地重庆生产,形成东西互补的研发——制造生态链。

谈起五方合作,园区负责人表示,巴南承东启西的天然地理交通优势,低廉的用地、人力等要素成本,及日益成熟的生产制造平台,都是吸引企业的关键要素。这些要素是重庆国际生物城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乃至国外产业转移和成果产业化的独特优势。

重庆早柒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攻生物诊断试剂,其研发的人工智能病理切片可以实现仪器看切片,从而大幅节约医生的诊断时间、提高诊断效率和准确率。

该技术与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科研中心、新加坡科研局等合作,预计2020年在巴南进行一期、二期转换,用于诊断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研发+平台+基金”一套组合拳

园区配套服务体系初具规模

除了承接东部科研成果,巴南在自身研发平台建设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新华网发现,今年初重庆国际生物城签约的12个项目,其中,国药器械重庆研究院、华熙生物研产二合一医疗创新产业基地、新生源医药创新研发及产业化平台等项目均为医药及药物研发服务平台。

此外,重庆国际生物城还汇集智睿生物研发孵化中心、新生源医药创新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北大医疗创新谷(重庆)研发平台、美莱德动物实验平台等配套服务平台,形成了包括基础实验、中试小试、动物实验、生产制造、孵创、代工产业服务等配套体系。

为鼓励研发,巴南还建立了规模近8亿元的植恩、杏融等产业基金,重点支持新药研发和成果转化。

其中,植恩国际高端药物技术转化平台是目前重庆唯一提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全流程服务的平台。该平台通过提供药学研究、临床试验、生物血样分析检测服务,帮助药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平台一期将孵化项目50个,完成30-40个项目临床试验申报。该平台已与十几家药企建立合作。

除了“研发+平台+基金”的公共配套服务体系,重庆国际生物城还成立了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协助企业加大科研成果报批,市、区创新性企业申报,为企业争取研发、融资、人才等专项扶持。

这些配套服务将助力重庆国际生物城加速构建“三层五柱”产业体系,形成生物药、医疗器械、化学药、现代中药、医学智能装备五大产业支柱。到2021年重庆国际生物城将实现产值300亿元,2025年实现产值500亿元,建成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区域研发创新中心、创新医药产业化中心和医药贸易中心。

 


医药卫生期刊评价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医药行业SaaS服务提供商“太美医疗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