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医药行业:中国制药产业大破大立 开启CRO行业黄金发展期
【信息时间: 2018-12-26 15:48:08   阅读次数: 】【字号

 国内医药产业迎来大变革,CRO行业将持续高景气

  20世纪90年代末,我国CRO产业随着外资药企向低成本地区离岸研发外包而建立,2017年行业规模达559亿,同比增速超20%。如今中国药企原有的仿制药“创新药”营销模式正在终结,我国医药产业正处于大破大立之时,其情况类似于20世纪90年代国际大药企面临的专利悬崖。参考全球市场经验:在制药行业收入端小幅承压的同时,CRO产业反而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全球CRO巨头们在这一时期股价都有一波“持续5年以上,年化35%以上收益”的大行情。我们认为,在我国制药产业大变革时代,内资药企的研发外包需求将被激发,我国CRO行业将持续高景气。

  CRO业务极具延伸性,龙头公司潜在天花板高

  研发端是药品整个生命周期中最早期,也是资金投入最大的环节。CRO公司在这一早期环节介入,提供了药品整个生命周期中价值含量最大的服务,其业务极具延伸价值。“循着生命周期延伸”几乎贯穿着CRO龙头公司发展的始终。未来,CRO龙头将服务于研发立项(咨询)、融资(投资)、研发(CRO)、生产(CMO)、销售(CSO)等药品全生命周期,实际天花板极高。

  国内CRO产业呈现分层竞争格局,龙头地位稳固

  我国CRO产业呈现分层竞争格局,头部公司主要承接高毛利的创新药业务,对全球创新药趋势更加敏感。而一般的CRO公司仅能依靠成本优势承接技术含量较低的仿制药业务。在我国制药产业大破大立的背景下,显然头部CRO公司将是力图转型创新的内资药企的首选合作对象,相对更加受益。另外,CRO业务规模效应极强,头部公司的地位十分稳固。

  CRO迎来黄金发展期,重点推荐药明康德、泰格医药、昭衍新药

  当下我国制药产业正处于大破大立之时,我国CRO产业有望迎来类似于欧美90年代的黄金发展期。长期看,CRO业务延伸性强,天花板高,强者恒强趋势明显;短期看,仿制药带量采购和一级市场投融资情况可能会对CRO行业产生扰动,但各细分领域龙头订单充足,抗风险能力强。综合来看,我们重点推荐药明康德(临床前龙头)、泰格医药(临床龙头)、昭衍新药(药物安评龙头),建议关注药石科技(分子砌块龙头)。

 


基金看好热点板块修复行情 医药股是重新布局的良机 医药生物2019年投资策略:创新才是硬道理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