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终于不用高价求药!中国92亿拿下澳洲医药巨头!取消抗癌药关税?
【信息时间: 2018-07-05 00:46:27   阅读次数: 】【字号

 最近一部还未正式上映的电影获得零差评口碑,《我不是药神》点映期间豆瓣评分9分。小编今天不是来剧透的,而是讲一讲片中主角“抗癌药”。抗癌药最近在中国颇有进展,中国先是取消部分抗癌药关税,同时政策鼓励新药尽快上市,避免求药者承担海外“代购”风险。现在,中国财团又高价收购澳洲医疗机械生产商,这让多少癌症患者看到希望……

 

14亿美元收购澳医药巨头,取消抗癌药关税,中国医药市场大开放?

7月3日,澳洲肝癌治疗器械生产商Sirtex Medical (SRX.AX)表示,澳洲的外国投资监管机构已经批准一中国财团以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亿)收购该公司的交易。美国放疗设备巨头企业瓦里安亦曾参与此次竞购,但因报价偏低,而被中国远大医药和鼎晖投资给截胡了。

这笔投资创下中国资本出海并购械企金额最高纪录,近年来,中国企业到海外并购医疗器械企业和技术的案例越来越多,交易金额也连创新高。2017年12月,蓝帆医疗宣布以58.95亿元收购心脏支架厂商柏盛国际;2018年1月,威高股份宣布完成对美国肿瘤介入及血管介入耗材厂商爱琅的收购,交易金额为53.98亿元。

 

除了中国资本出海收购,政府对于抗癌药进口的限制也大大降低。从2018年5月1日起,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与此同时,中国还鼓励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缩短海外新药在中国上市的流程,避免患者需要高价“代购”药品。

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医药品消费市场,近两年在抗癌药进口和投资方面正加大马力。可还是有许多人疑惑,为什么经济没有中国发达的印度能够制造全球90%的仿制药,低价高效,中国却不行?

从印度仿制药到收购海外医药公司,中国能学到什么?

一般情况仿制药需要等专利药物的专利到期后再进行仿制,印度可以造出美国刚上市的药物,那是因为印度没有加入专利组织,不论是什么专利只要在印度都可以拿来做。中国则已经加入了专利组织,必须避开专利保护。于是,尽管在印度属于合法的仿制药只要拿到中国市场进行售卖,就会因为专利冲突变得非法。

 

这就导致中国患者经常陷入求药无门的境地,一边是美国专利药物“天价”出售,一边是印度仿制药非法贩卖。所以,中国医药市场对进口药物零关税便可大大缩减药品成本,降低药品价格,同时打击非法贩卖。现在,中国企业直接收购外国医药巨头,打进研发中心,创新药品直接上市,大大压缩成本和上市周期。

中国虽然不能像印度那样制造仿制药,但中国的确需要学习印度提升研发实力。中国目前拥有的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原料生产基地才几十个,印度有200多个。与此同时,中国做得更好的一点是越来越多抗癌药加入医保行列,医药市场有竞争,但更需多一分人性关怀。

 


医药生物 顺应医药产业趋势,把握确定性机会 新一轮医药降费窗口期将开 创新和激励仿制两手齐抓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