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生物医药产业的黄金时代来临 石药集团缘何成为恒指首只医药股
【信息时间: 2018-05-12 23:31:18   阅读次数: 】【字号

 5月4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截至2018年3月30日之恒生指数系列检讨结果,石药集团(01093.HK)加入恒生指数成份股,这一变动将于2018年6月4日起生效。石药集团也将就此成为恒生指数编制近50年来首只医药股,指数权重0.97%。

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药集团纳入恒指,是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下,资本对医药行业的高度期许,也是对石药集团未来发展的认可。我们会坚持创新和国际化的双轮驱动,以出色的经营业绩为社会和投资者带来最佳回报,为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行业龙头

石药集团成为恒指首只医药股在业内也引起了热议。

华宝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吴敬铎对此认为,石药集团成为全市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纳入恒指的医药股,代表着联交所未来对生物医药产业支持力度非常大,生物医药产业在资本市场迎来了黄金时代,对公司和行业都是非常大的利好。

恒生指数始创于1969年,由香港恒生银行全资附属的恒生指数有限公司编制,是以香港股票市场中的50家上市股票为成份股样本,以其发行量为权数的加权平均股价指数,是香港股票市场最有影响的指数。

吴敬铎说,入选恒生指数首先需要市值大,自身实力强,产品管线有非常大的潜力,石药入选意味着恒生指数有限公司认可其是行业龙头。

恒指的筛选标准对稳定性、流动性要求最高,因此,港股上市公司被纳入恒指,基本证明该公司的基本面稳健(长期维持大市值)、交投活跃(流动性好)。上市公司被纳入后,由于大量被动资金的配置,股价的稳定性也会更强。

吴敬铎告诉记者,目前,恒指成份股中并无医药板块的代表,将医药龙头股石药集团纳入恒指,对于平衡恒指各行业的比重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早已有机构在用真金白银力挺石药集团。

联交所资料显示,5月2日,贝莱德增持石药集团55万股,每股作价20.21港元,总值1112万港元,最新持股量增至5%。

创新药发力

事实上,石药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

石药集团经过10年左右的产业调整,成品药和原料药的收入占比从3:7逆转为7:3,制剂产品利润占到总利润80%以上。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石药集团是中国药企中从原料药转型创新药非常成功的典范。公司凭借强大的生产和销售能力,高效的研发体系,已跻身国内一流的研发型制药企业。

2017财年,公司实现收入总额154.63亿港元;成品药业务保持了稳步的增长,2017财年共录得113.74亿港元的营收,同比增长26.8%;其中创新药产品贡献了65.28亿港元,同比增长37.9%;普药也保持着稳步的增长,实现47.92亿港元,同比增长14.3%。

过去10年,依托于石药集团两大生物产业基地和美国的四大研发中心,石药集团在研发方向上进行了精准的把握,在心脑血管、糖尿病、抗肿瘤、精神、神经、抗感染等领域深耕,培养出了恩必普、玄宁、津优力、多美素等重磅新药。创新药俨然成为该公司利润最重要的支撑点。

2017年,恩必普实现35.67亿港元收入,同比增长34.7%;其中恩必普软胶囊贡献17.94亿港元,同比增加27.9%,恩必普注射液贡献17.73亿港元,同比增长42.3%,两个剂型均进入新医保目录。

同时在去年,恩必普也再次列入《中国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诊疗指导规范》和《缺血性卒中脑侧支循环评估与干预中国指南(2017)》,进一步加强了恩必普的临床依据。2018年3月,丁苯酞软胶囊就治疗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获得FDA颁发孤儿药资格认定,从2015年7月公司已经在国内进行临床研究,新的适应症的开发将会为恩必普带来进一步的市场空间。

欧来宁录得营收13.11亿港元,同比增长22.2%;其中胶囊贡献3.95亿港元,同比增长38.3%,注射制剂贡献9.16亿港元,同比增长16.3%。

黑马产品玄宁实现营收672亿港元,同比增长47.6%。2017年,“十二五”重大专项中,有一个课题为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玄宁)与苯磺酸氨氯地平在高血压治疗中的对比研究,是由中国21个城市的110家研究单位参与,样本数量达到1万例。研究结果显示,玄宁与进口药品苯磺酸氨氯地平不仅降压疗效相当,对冠心病、脑卒中的预防也有同样的效果。

抗肿瘤药品录得营收10.32亿港元,同比增长72.9%。主力产品多美素贡献了5.23亿港元,同比增长47.1%;津优力贡献3.75亿港元,同比增长144.7%。

“我们已经从传统制药企业成功转型为真正的创新型企业。”蔡东晨说。

据了解,石药集团储备了丰富的产品管线,目前在研新产品约200个,一类新药37个,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肿瘤、精神、神经等领域,其中新靶点大分子生物药、细胞免疫治疗及干细胞领域25个,小分子新药12个。

2018年1月9日,石药集团从优势的小分子领域切入生物创新药领域,以不超过人民币3.56亿元收购武汉友芝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最多39.56%的股权,该公司为国内在双特异性抗体研究领域技术领先的企业,并已取得2个国内双特异性抗体的临床批件。

2018年2月11日,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取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生产批准,成为国内首仿,借助公司强大专业的销售平台,有望凭价格优势实现快速进口替代。因为其定价约为原研药凯素的60%,价格很有竞争优势。再配合覆盖的近500家医院,2018年有望实现3亿元左右的销售额。

石药集团的创新发展也赢得了资本青睐,市值2017年首次突破千亿港元,截至5月10日,公司市值达到1326.64亿港元。

国际化加速

事实上,创新药更大的价值是在国际市场。

石药集团副总裁张赫明认为,国际市场容量大、利润高,只有走入国际高端市场,并且做到与国际对标,才能有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大的发展可能。

对于国际化的渴望,早在20年前就深深烙印在蔡东晨心里,那时,石药集团还是一个大型原料药企业,被国际投资机构评价为:“撑死就是个大型化工厂。”这深深地刺激了以蔡东晨为代表的石药集团干部团队,蔡东晨发下“狠话”:“总有一天,我要让发达国家人的血管里流着中国人的药。”

蔡东晨认为,“创新”与“国际化”是石药集团两大核心战略,而国际化是创新能力的国际化,也就是说石药创新能力必须达到国际水平,从而才能在国际制药强企中谋一席之地。

实际上,创新战略也在石药集团国际化进程中得到了深度延展,一是做高端仿制药,二是新药国际化。


美国仿制药市场高度成熟,几乎在原研药专利到期的当天,就会有仿制药快速涌进市场,石药集团力争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快。仿制药企业要想获取高额利润,其中一种方法是通过仿制无菌注射剂、缓控释剂型等高壁垒品种来长期保持高额利润。石药集图瞄准高壁垒品种进行仿制,同时与国际仿制药巨头合作,利用其成熟的药政和商业渠道实现产品的快速上市和销售。2017年,石药还分别与Teva、Citron、Casper签署了3项高端仿制药的海外产品技术授权和商业化合作协议。


新药国际化方面,现在,恩必普已经在美国开展了二期临床,恩必普、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抗体偶联药物正在美国进行孤儿药的开发,目前,石药集团已有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孟鲁司特钠片、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加巴喷丁片、阿奇霉素片、头孢羟氨苄胶囊、苯佐那酯软胶囊(100毫克)和塞来昔布胶囊8个高端制剂产品在美国实现了销售。

据张赫明介绍,“目前我们的出口交货值已经达到6亿美元,在2017年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企业排名第一。”

张赫明称:“对于国际市场来说,中国企业从跟跑到并跑仍需要一个学习探索的过程。石药集团的梦想,是通过创新,在国际医药行业实现领跑。”

 


医药生物行业:医药市场认可提升,优选高景气子行业龙头 MSCI纳入A股234只成分股落定:金融和医药股最多,蓝筹行情待启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