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900亿市场 医药巨头争夺战一触即发
【信息时间: 2018-02-19 21:38:57   阅读次数: 】【字号

 上海医药收购康德乐中国后,就有行业研究人士向赛柏蓝表示,上海医药和国控在两广地区的“争夺战”一触即发。
而在上药收购康德乐的背后,在医药流通巨头争夺的背后是上千亿不容忽视的处方外流市场。
目前,国内DTP药房规模仍处于起步阶段,2015年销售规模约80亿元,2016年已超过百亿元。
平安证券预测,医药零售渠道在2017年能够享有的处方流出增量超过900亿元,2020年市场空间约6100亿元,预计处方药将主要流向DTP药房及院边店,DTP药房市场占有率将高达54%。
▍政策多重利好,DTP药房兴起
2018年2月2日,上海医药公告称,全资子公司Century Global以现金5.76亿美元收购康德乐马来西亚并完成交割,进而通过康德乐马来西亚间接拥有其于中国香港及内地设立的全部中国业务实体(康德乐中国)。
公开资料显示,康德乐中国拥有14个当地直销公司,覆盖全国13个重点城市,次级网络覆盖322座城市,服务近11000家医疗机构,同时拥有30家DTP 药房。
众所周知,康德乐中国的竞争优势主要集中在DTP药房上。据悉,康德乐中国30家DTP药房目前年销售额可达6亿元至7亿元,单店销售额一般能达2000万元,是普通零售药店单店销售的40倍,每年服务患者数约15万至20万人次。
DTP药房模式,即药店获得制药企业产品经销权,患者在医院获得处方后从药店直接购买药品并获得专业指导与服务的模式。区别于以出售OTC药品为主的传统零售药店,DTP药房主要销售高毛利专业药物、新特药、自费药等药品,是零售药店的进阶模式。
2017年是医改大年,多方政策利好DTP业务的发展。公立医院改革政策推进医药分家趋势的进一步落实;各地集采招标与医保谈判品种推动药品降价,倒逼高值药品流向零售终端;药审制度的改革,加速新药的研发,也提升仿制药的质量。根据2017年新版医保目录,更多独家新药产品、重大创新药纳入医保目录,极大改善DTP药房普通消费者支付能力欠缺的问题。
在国外, 处方药配送渠道的改变也是由于医疗政策的改变, 医药分开的发展, 以及减少中间商环节降低成本等。
其实,国外并没有所谓的DTP/DTC药房。DTP/DTC只是一种处方药品的提供配送渠道改变,一种上游厂商的药品配送策略改变。 为了应对政策趋势与降低中间商环节, 越来越多的处方药工业厂商采取了DTP/DTC的配送策略改变, 转向直接与药房合作,,透过药房直接提供与配送药品给病患。
药房也积极寻求与工业厂商合作的机会, 以争取厂商的进货渠道支持, 以能满足大量由医院释放出的慢性病处方调配需求。
在中国,DTP药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目前,除了上海医药通过收购康德乐马来西亚加码DTP药房外,已有国药一致、华润医药等一批大型医药流通上市公司,凭借其品种及价格优势布局DTP药房。
此外,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等上市民营连锁药房也希望借助其连锁化特征,在DTP业务领域能够享有终端市场的品牌效应及地理优势。
▍药企抢占千亿处方外流市场
DTP药房为医药工业提供医药分家后的药品销售渠道和稀缺的一手患者用药信息。DTP药房容纳了医院流出的大量处方药购买需求,承担了部分慢病管理职能,并可以通过职业药师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用药意见和专业的物流配送服务。
DTP药房的出现,在药品零售模式上,将会带来新改变:
一是实现医药分流,有助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二是联合医院、工业企业,对患者提供专业服务,能更好地指导患者合理用药;
三是作为医药工业,缩短了流通中间环节,降低了患者的用药成本。
目前,国内DTP药房规模仍处于起步阶段,2015年销售规模约80亿元,2016年已超过百亿元。平安证券预测,医药零售渠道在2017年能够享有的处方流出增量超过900亿元,2020年市场空间约6100亿元,预计处方药将主要流向DTP药房及院边店,DTP药房市场占有率将高达54%。
目前,国内的DTP药房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上药、国药、华润这类商业公司开设的DTP药房,商业公司与工业合作紧密,在渠道上和价格政策上有比较明显优势,例如北京医保全新、国大药房、上海众协药店、康德乐大药房等;
第二类是连锁药房开设,老百姓、一心堂、京卫大药房;
第三类是电商企业开的,本质也是连锁药房,如健客网启动线下药房布局后也宣布了开始建设DTP药房。
上海医药、国药一致、华润医药等一批大型医药流通上市公司凭借其品种及价格优势,积极布局DTP药房。
上海医药在华东、华北地区已拥有40余家DTP药房,加上此次收购的康德乐中国的30家DTP药房,公司将拥有国内最大的DTP业务。DTP药房不仅能利用公司自有的“大健康云商”平台,尝试打包全国门店收集的患者数据,向企业提供有效用药信息,还可凭借公司搭建的专业冷链物流团队,保证处方药配送的安全性。
国药一致旗下的国大药房2014年正式进军DTP药房领域。2016年,国大药房DTP业务突破10亿元,业务占比10%以上,门店数量16家。公司持续在DTP业务上进行探索,建立现代化、标准化信息数据管理系统,搭建电子处方登记系统及全国DTP数据库,充分利用一手病患数据拓展第三方咨询服务业务。
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等上市民营连锁药房也在尝试借助其连锁化特征,在DTP业务领域有所斩获。一心堂在2015年专门成立处方药事业部,发展DTP品种,承接处方药外流业务,并在2016年宣布进军DTP药房领域。老百姓采取直接并购门店、收购少数股权、收购公司及门店等多种并购拓展策略跨区域整合,涉及并购金额超过15亿。
可见,DTP模式将是众多药企争夺千亿处方外流市场的重要落点。

 


甘肃医药阳光采购:让价格降下来 安徽食药监:合肥温理医药公司严重违规 撤销GSP证书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