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甘肃医药阳光采购:让价格降下来
【信息时间: 2018-02-11 13:10:01   阅读次数: 】【字号

  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就医负担的轻重。

  2013年省公共资源交易局成立以来,依托全流程电子化、推行阳光采购、动态调整、省际联盟、数据共享、结果互认等做法,让医药采购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解决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5年来,全省共完成4批次药品集中采购。2017年药品动态调整,采购金额占比80%以上的药品平均降幅达15%,节约采购资金近10亿元;当年共完成13大类3.5万个医用耗材的“阳光挂网”,医用耗材挂网价较我省医疗机构原采购价低24.73%。

  实行“阳光采购”,降低了医药和医用耗材价格,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一

  我省实行的“政府主导、以省为单位”的医药网上集中采购,是新医改的一项重要举措。与此同时,我省也积极推进全省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2013年整合成立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公立医院医药集中采购项目划归省公共资源交易局承担。

  整合后,经过前三年的磨合、探索和创新,逐步形成“省市联动、分级负责,分类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平台建设”等改革成果,并写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意见》当中。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省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在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医改办、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省公共资源交易局不断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向纵深发展,各项改革措施次第展开,成效显著。

  2013年开展的基础大输液集中采购,有23家企业的267个药品中标。按国家最高零售价计算,最高降幅75.98%,最低降幅11.54%,平均降幅55.78%;按可比数据测算,比甘肃省医疗机构原中标价平均降幅22.79%。目前,基础大输液中标结果仍为全省医疗机构所使用,是全国价格最低的省份之一。

  2014年开展的基本药物品种集中采购,有4484个药品中标(入围),中标价平均降幅29.48%,较上轮中标价降低14.11%。中标入围药品中,销售额1亿以上企业占比76.23%,排名前200名企业占比54.90%,实现了“企业择强、产品择优、质优价廉”的目标。

  2015年开展的中成药公开招标,有215家企业的373个药品成交,按兰州片区结果测算,中标价较全国其他省份的省际平均中标价低7.27%。

  2016年又开展了中成药阳光采购,共有860家企业的3753个中成药阳光挂网采购,较甘肃省医疗机构原采购价平均低22.53%。

  2017年,对中标或挂网的1.57万个药品实施动态调整,目前已进入动态结果确认阶段。5年来,全省医疗机构网上药品采购总金额306.38亿元,网上采购、阳光采购已成为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的主要手段。

  二

  医药费用中,支出最大的一块是药品,另一块就是医用耗材,而大多数手术,都伴随着高值医用耗材的使用。

  对此,2017年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又在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上发力,对社会关注度高、临床使用量大、品种规格多、价格虚高明显的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阳光采购,降低虚高采购价格,减轻患者负担。

  针对高值医用耗材品类繁多、数量庞大、集中采购周期长、资料维护繁琐、价格采集困难等问题,省公共资源交易局通过与陕西、内蒙古、四川、宁夏、青海、新疆、辽宁、黑龙江和湖南9省区组成“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省际联盟”,实现联盟内标准统一、分工协助、数据共享、结果互认,为采购主体和投标主体节约了大量时间和成本。“从启动高值医用耗材阳光挂网到实现医疗机构网上采购,前后不足一年,完成了其他省份数年才能完成的工作。”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医药采购处负责人说。

  同时,参考联盟省份价格控制限,采集全国省际最低价和医疗机构实际采购价数据,设定甘肃省价格控制限,通过“就低不就高原则”议价,实现了对医用耗材价格的有效控制和从网下采购向网上阳光采购的转变。此外,通过建立动态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和交流沟通机制,为服务对象提供精细化优质服务。

  截至2017年12月,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完成了血管介入、骨科植入、结构心脏病、非血管介入、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等13大类高值医用耗材的1418家生产经营企业3.49万个产品、33.63万条数据的阳光挂网。2017年4月以来,实现医用耗材采购金额6.35亿元,较医疗机构原采购价降幅达24.73%。

  三

  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近年来,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及时调整药品采购政策,精简交易环节、简化交易流程,做到交易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

  “放”就要放得开。推动省市联动、分级负责制,充分调动采购主体的积极性。省上负责制定规则、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实现从“招标服务”向“服务招标”的转变;全面推行分类采购、阳光采购,“抓大放小、二八分流”,对采购额占比不足20%的药品实行阳光挂网采购。

  “管”就要管得住。省公共资源交易局负责制定全省统一的交易规则,为交易过程提供价格信息服务。严控虚高药品价格,对擅自涨价药品进行约谈,对监测的价格上涨信息及时上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药品,暂停挂网交易并在网上通报警示,及时消除药品质量安全隐患。

  “服”就是服务要到位。建设全流程电子化服务平台,为交易主体提供最便捷服务。参加我省医药投标的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异地办理全部投标业务。精简交易环节,用网络平台代替企业跑腿。简化交易流程,缩短办理周期,提高办事效率。

  在全力打造阳光化采购平台的同时,省公共资源交易局还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程度。方案、目录、审核结果、报价等每一个医药采购项目全部公开,通过全过程信息公开,实现全流程阳光透明,全面提升规范化运行水平。

 


医药出口频遇贸易摩擦 高附加值产品成重点调查对象 900亿市场 医药巨头争夺战一触即发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