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医药生物行业:十三五纲要发布,医药行业全面迎来利好
【信息时间: 2016-03-21 20:03:25   阅读次数: 】【字号

中泰医药最新观点:十三五纲要正式发布,对低迷的二级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我们认为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可以从短期和长期两个角度来看,短期利好规范化经营的CRO企业和高值器械耗材生产企业,长期利好医药流通龙头企业和二胎相关概念股。

《纲要》中提出鼓励研究和创制新药,将已上市创新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优先列入医保目录,结合2016年以来CFDA一系列关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公告和15年开始的临床自查,对于CRO公司的利好作用短期内即可显现,以前打价格战临床科研实力稍弱的CRO公司很快失去竞争力,虽然小的药企会暂时权衡,但总的来说具有竞争力的CRO企业可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整个CRO市场会重新洗牌,马太效应已经出现,建议关注拥有较强临床科研能力的泰格医药、博济医药等。同时,本身综合实力雄厚,坚持创新,拥有品种优势的药企也同样收益,建议关注恒瑞医药、人福医药、信立泰等。

《纲要》中也提出重点研制核医学影像设备等诊疗设备,以及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等高性能医疗器械相关企业,我们认为短期内对生产高性能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国产企业的利好刺激十分明显,国家政策倾向于国产品牌,会在公立医院的招标中会体现出来。而且《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申要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这一硬性指标,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购入和更换仍在继续,对比进口,优质国产医疗器械体现出良好的性价比和原有的基层销售渠道优势,加上监管的收缩以及整个医药行业改革规范的大背景下和国家进一步的扶持,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和规范管理的优质企业会脱颖而出,建议关注具有强大研发实力、在细分领域中保有优势的和佳股份、九强生物、达安基因。

利好医药流通行业和资源整合型的药企。《纲要》中提出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北京市3月16日已经率先出台《北京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患者可凭处方到药店购药,虽然目前相关配套政策还未出现,医生和患者对于这种医药分开形式的接受度仍然未知,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医药分开改革的趋势不可逆转,药品终端市场上药店的比重会逐步增加,对于已经建立起良好的零售渠道的医药流通行业十分利好,建议关注医药流通行业龙头国药一致、上海医药、鹭燕医药、九州通。

利好于胎相关概念股。《纲要》中提出全面推行住院分娩补助制度,向孕产妇免费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免费服务制度,进一步落实鼓励二胎政策。国家目前的低生育水平以及人口老龄化,国家政策会不断向鼓励生育倾斜,利好于胎相关的概念股,建议关注戴维医疗、康芝药业、达瑞生物。

长期投资观点: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具有品种优势、销售优势、资源整合能力的制药企业,如天士力、恒瑞医药、华海药业、丽珠集团、昆药集团等;2>诊疗方式、大数据时代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及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给医药和医疗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相关标的涉及基因测序、细胞治疗、移动医疗、可穿戴医疗设备以及医疗服务类个股,相关标的见正文。

行业热点聚焦:十三五纲要于2016年3月16日正式发布,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及生育服务,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8个方面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

市场表现:对2015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绝对收益率24.8%,同期沪深300绝对收益率-10.2%,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35.1个百分点。本周医药板块上涨7.7%,子板块全部上涨,医疗器械涨幅11.59%,生物制品涨幅为9.03%。以TTM整体法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40倍PE,大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保持在30%。

 


丈夫喝酒乱性亲吻同事女友被打 老婆帮索医药费 鹭燕医药子公司员工卷入疫苗案接受调查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