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中国正式推荐鼓浪屿申遗 申遗成功需闯过三道关
【信息时间: 2016-02-02 19:02:00   阅读次数: 】【字号

教育部网站消息,2月1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函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

“青海可可西里”作为2017年自然遗产项目

“福建鼓浪屿”作为2017年文化遗产项目

两个项目有望于2017年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对于鼓浪屿,不必多说,相信大伙儿都挺熟悉:

鼓浪屿不仅是厦门,也是福建非常重要的文化品牌,对鼓浪屿的研究不仅对厦门这座城市具有意义,也对中西方文化交流史有着重要价值。

早在1985年,习近平同志在厦门期间牵头制定的《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之附件报告《鼓浪屿的社会文化价值及其旅游开发规划》中,就指出“考虑到我国城市风景区的建设中,能够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和谐结合在一起者为数不多,因此很有必要视鼓浪屿为国家的瑰宝,应该在这个高度上统一规划其建设和保护。”

2015年4月,鼓浪屿入选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对外公布的第一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而对于“世界文化遗产”这个称号,你可能就有些陌生了:

它是由联合国支持、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负责执行的国际公约建制,为的是保存对全世界人类都具有杰出普遍性价值的自然或文化处所。世界文化遗产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最高等级!

据了解,中国自1985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迄今已有48处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34项文化遗产,10项自然遗产和4项双重遗产,总数位居世界第二。

接下来,咱们要来重点说说鼓浪屿申报世界遗产的过程了:

首先,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项目,必须符合以下六项标准中的一项或几项:

六项标准

1、在建筑、文物等方面,展现了人类价值观念在一定时期的重要交流;

2、能为现存或已消失的一项文化传统提供唯一或独特的证据;

3、一种建筑物、建筑风格能展示人类历史重要发展时期;

4、与具特殊、普遍意义的事件等存在直接或实质的联系;

5、代表人类创造智慧的杰作;

6、是一种传承人类具有土地利用或海洋开发的典范。

鼓浪屿因其拥有中外文化碰撞交融的集中体现、见证华侨文化的特征和包容力、多国共治现代社区的独特实例和诞生大量影响中国文化的名人,符合其中四项。顺利PASS!

根据程序,“申遗”要闯三关:

- 第一关 -

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鼓浪屿在2012年11月入选。

- 第二关 -

获得代表中国申报世遗的资格。

鼓浪屿也顺利通过了这一关。

- 最终关 -

获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认可,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2017年夏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对鼓浪屿进行审议。

记者日前从鼓浪屿管委会获悉,经国务院通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函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推荐“福建鼓浪屿”作为2017年文化遗产项目,申遗文本也已于格林威治时间2016年1月30日17点之前,送达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至此,鼓浪屿正式代表中国参选世遗,申遗又迈出关键一步。

去年7月中旬,国家文物局发出函告原则同意推荐鼓浪屿作为我国2017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之后,鼓浪屿申遗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据了解,除了完成刚刚递交的申遗文本外,遗产地历史环境整治、文化遗产修缮、遗产地文化阐释与展示、建立遗产地监测中心、建立遗产地档案馆、拍制申遗电视专题片、选定与培训英文讲解员等工作也在全力推进中。

今年夏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派专家前来鼓浪屿进行实地考察,2017年夏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对鼓浪屿进行审议。

最后要说的是,申遗不是目的,保护才是根本,申遗是鼓浪屿的“护身符”,这一点正是鼓浪屿申遗有关部门一再强调的。

“我们希望鼓浪屿能够申遗成功。因为申遗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这个小岛,更好地保护这个小岛。”岛上居民道出了“申遗”的真谛——鼓浪屿长期以来停留在“著名的旅游风景名胜”层面,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人文价值若隐若现,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和善用,也没能形成强有力的保护体系,而申遗则是汇聚各方力量、重塑鼓浪屿的必要手段。

 


这6种食物隔夜产生剧毒 千万不能吃 龙岩90后美女苦练声乐 终获全国高校声乐展演金奖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