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莆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遭拆 附属文物被破坏
【信息时间: 2016-01-27 22:12:52   阅读次数: 】【字号

祥应庙坐落于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溪白村白杜自然村,在2004年的时候被批准为莆田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白杜宋井、圣母桥、杜漈堂等也被列入附属文物。千百年来祥应庙历经兴废,可承载的历史印记却越发厚重。但是让人觉得痛心的是,莆田群众爆料,他们四处呼吁要部门保护这处市级文物,但至始至终无人重视。从四五年前开始,因为片区改造文物遭到了严重破坏,许多附属文物已经难觅踪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何保护不了,部门会不会又以不知情为挡箭牌呢?记者介入调查。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遭拆 附属文物被破坏

祥应庙五代时已有,北宋重建于今址,大观元年赐庙号祥应,现存建筑为清代重修。2004年被批准为莆田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与此同时,白杜宋井、圣母桥、杜漈堂等也被列入附属文物。但是,如今这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只剩下了祥应庙的主体部分。大概从2012年开始,祥应庙周边的附属文物就不断遭到强拆。

祥应庙及附属建筑遭到强拆,会不会部门不知道有文物呢?这一点,群众老方认为不可能。一方面,祥应庙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已经多年,保护目录里早有,另一方面,他们当时在现场还贴了告知书。

市区两级文体局 反驳镇政府说法

按照老方的说法,拆迁部门是知道那里属于文物。既然如此,当地镇政府为何没有介入制止呢?记者首先来到莆田荔城区西天尾镇政府核实,但结果有些意外,工作人员说不在保护范围内。

附属文物西天尾镇政府认为不在保护范围,这样的说法让不仅让村民无法接受,连荔城区文体局也不认同。

莆田荔城区文体局工作人员说:“杜漈堂、圣母桥、四门井等周边环境都列进去,市里面也确实批下来了。”

按照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要求,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征地,应事先得向同级政府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可莆田荔城区文体局,都称没收到过。

除了荔城区文体局,记者还走访了莆田市文体局文管办,他们同样称没有收到申请手续。

那么,接下来负责征迁工作的西天尾镇政府,会不会又以不知情回复记者呢?

结果西天尾镇政府的回答正如记者所料的一样。许多文物被拆,很多部门都会以不知情为由。西天尾镇政府这样的回答,在我们调查记者意料之中。当然西天尾镇政府是不是真的不知情,记者也会接着调查。

经常关注我们栏目的观众应该知道,前不久,我们栏目也连续多日追踪了长乐营前一处市级文物遭强拆的事,当时相关单位也以不知情回应媒体和公众。可事实上行,最终记者调查发现并非如此。那么,莆田祥应庙附属文物遭拆,真实情况是不是也是这样呢?接下来,在记者的调查中,多部门证实荔城区西天尾镇政府是有意为之。

文体局出具文件证明 镇政府知道有文物

西天尾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的说法,让人感觉他们似乎也很委屈,真的不知那里有文物。可实际情况,莆田荔城区文体局有话要说。

荔城区文体局向记者出示了,他们早在2012年的时候,向西天尾镇政府发去了的异地迁建“祥应庙”所需手续的文件。此外,荔城区文体局透露,当初祥应庙成为莆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是也当地村庄和西天尾镇政府出具的报告。在文体局档案里,记者见到了这份有西天尾镇政府盖章的报告。

规划部门:应镇政府要求规划

这份重要的证据,足以反驳西天尾镇政府不知有文物的说法。接下来,他们又会有什么样的回应呢?

不知有文物说不过去了,西天尾镇政府这回指出,主要是荔城区规划局没有标注出征迁地块有文物,并出示了这份规划图。的确按照相关要求,规划部门应该标注出征迁地方文物所在。那么,荔城区规划局为何没有标注,会不会也称不知情呢?记者在荔城规划局没有找到局长,电话联系了他。

莆田市城乡规划局荔城分局的伍局长表示,当时确实知道祥应庙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依然将文物位置列入安置房项目地块是西天尾镇政府的要求。当日该局长表示,电话不方便沟通,具体的情况之后再联系记者,可直到截稿时仍没联系我们。对于该局长的说法,西天尾镇政府工作人员是这样解释的。

西天尾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这个项目征迁下来四五年了,以前做的事我们也没有经手过,我们肯定是不知道。我们只能讲说去补救,能恢复尽量去恢复。”

如果真实情况像文体局和规划局说的那样,那祥应庙附属文物被强拆,应该可以说是一次预谋。此外,荔城区规划局局长的说法也让人震惊,明知有文物,却因为镇政府的要求就按镇政府的方案规划。如今有许多文物,或许就是在这种各个部门装做看不见的情况下被拆,而一旦有人追究,他们总能心安理得的以不知情回应。莆田祥应庙附属文物被拆,追究责任人不可少,否则今后如何刹得住这种误拆文物之风。

镇政府恢复部门附属文物

莆田市文管办的连主任,对祥因庙附属文物被拆很痛心,他希望今后不管哪一级部门或政府都应该加强文物保护意识,履行法定的程序。

遗憾中让人欣喜的是,记者从西天尾镇政府了解到,被拆的附属文物中,有些材料还能找得到,有办法发复原。记者从施工项目部拿到一份承诺书,项目部承诺误将圣母桥按原尺寸、形状、工艺、造型恢复原样。

政府工作人员也承诺,接下去祥应庙的主体部分不会再动,其余可恢复的附属物会根据拆迁安置项目的施工逐步恢复。

文物之所以要保护,不仅在于其诉说着历史的沧桑、承载着时代的变迁。还在于这是一份后人对文化传承的责任感。保护文物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作为政府职更应该起到榜样作用,而不是像这起案例成了有法不依。

城市的发展建设固然重要,但是文物的保护也必不可少。不要让现代化的脚步,抹去了岁月流传下来的厚重印迹。帮帮团记者报道。

 


“火娃”天冷只穿短袖背心 别人误会家里没钱买衣服 这6种食物隔夜产生剧毒 千万不能吃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