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奋起一跃·更快更高|联影小镇、上海械谷……嘉定加快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信息时间: 2024-03-17 15:19:07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的嘉定区两会,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嘉定区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新的一年,全区上下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发有为抓发展、量质并举育动能、全面发力“双引擎”、用心用情惠民生、善作善成抓落实,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开创“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人民生活充裕”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新局面,在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彰显嘉定担当作为。2月8日起,嘉融媒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部门、各单位新一年具体项目的推进情况,以“奋起一跃、更快更高”的精气神抓好开局、抢得先机,开创嘉定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新局面。
作为嘉定正在打造的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以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该如何发力才能完成“奋力一跃”?
“联影小镇”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上海械谷”陆续迎来入驻企业......今年,嘉定要打响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产业品牌,加快推进联影小镇建设,重点打造上海械谷、南翔生命元谷等标杆园区等,依托“双链”驱动、“双基”联动发展模式,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实现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出达到365亿元,力争完成385亿元,增长35%。
龙头企业育强,壮大产业规模能级
3月13日,记者在位于嘉唐公路的联影医疗产业化示范基地二期项目现场看到,塔吊林立,机器声轰鸣,一派繁忙建设的景象。

联影二期项目是“联影小镇”联影创新家园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将于2025年落成。作为联影唯一总部所在地,“联影小镇”总用地约9.5平方公里,核心区3平方公里,将通过“城、人、产”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形成联影创新家园、链群产业社区、创新人才社区和联影未来产业拓展区四个板块,打造一个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和产城融合示范区,预计产值超1000亿元。

联影二期效果图
“产业发展上,结合联影一二期,联影智元和联影高新科技研究院作为创新医疗技术的引领性研究,即将于今年启动。”嘉北生物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龙表示,此外,“联影小镇”将发挥联影链主作用,加快布局生物医药相关企业。目前已汇聚医疗企业200余家,入驻了艾普强、三友医疗、博进生物、新眼光等优质企业。在配套服务上,将增加开放产业服务平台,打造超级服务共享绿洲,配置16个生物医药板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酒店、会展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联影小镇效果图

联影小镇效果图
从几十人的团队发展为如今上万人的集团公司,发轫于嘉定的联影日益成长为“大树”,同时一条“林带”也随之延展。就在联影集团总部大楼一条马路之隔,一个产业园区已转型升级为上海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园,并配置了具有检验检疫、代谢组学、植入器械设计、生物信息分析等功能的生物医药板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今年,嘉定将继续推进联影提档发力,加快“联影小镇”建设,发挥联影“链主”作用,吸附一批上下游企业,以点带面推动产业链集群集聚。

目前,全区已集聚生物医药生产、研发、服务类企业1254家,其中规上企业101家、上市公司6家,包括联影医疗、三友医疗、康德莱等高端医疗器械上市企业“第一集团军”和中生复诺健、君赛生物、细胞治疗集团等一批精准医疗领军企业。嘉定将实施龙头企业育强工程,发挥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引导大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开放科技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等资源。
加强自主创新,让产医深度融合
近期,瑞金医院创新中心工作室和伤骨科研究所搬迁至位于马陆镇西部的上海械谷产业园,翻开发展新篇章。
“我们实际上是嘉定区和瑞金医院共同打造的一个产医融合的创新平台。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平台建设方面,医院是个非常重要的平台,通过三甲医院非常优质的科研临床资源,可以快速地孵化出一些优秀的项目进入到临床,最终实现产业化。同时,创新的技术也能够造福老百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瑞金创新中心主任常庆表示。

瑞金创新中心
在瑞金医院创新中心工作室内的瑞金·微创手术机器人培训中心暨联合实验室,上新了几台手术机器人。通过这些微创机器人,只需要在病人腹部打四个非常小的洞,就可以在腹腔内切除病灶,减少手术创伤。

“我们会在这里对未来使用手术机器人的医生进行系统培训,帮助这些临床医生迅速掌握手术机器人这种创新的医疗器械。同时,我们还和术锐机器人建立了一个联合实验室。术锐机器人是上海交通大学非常成功的医工交叉转化项目,也是目前全球第二台、中国首台上市的单孔机器人。”常庆表示,瑞金医院创新中心实际上也是一个创新引擎,新想法和新技术可以通过嘉定区优质的孵化资源和政策引导,快速形成生产力。

作为瑞金医院重点打造的项目,创新中心集聚BTIT生物芯片研究所、伤骨科研究所、老年医学中心等实验平台,同时带动一批医疗器械企业迁移。目前,长三角国创中心智慧医疗研究院、博恩登特、医学界、八匹马、特亿解等企业已基本达成意向,意向企业超过50%,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活力。
自去年10月开园以来,上海械谷产业园坐拥上海械谷产医融合创新产业基地、瑞金医院医用机器人研究所等区域高端医疗器械企业、医院、科研院所的核心资源,聚焦先进诊断、医疗机器人及植介入器械三大产业方向,已发展成为集研发平台、总部商务、生产制造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今年,嘉定将深化械谷产医融合创新产业基地建设,依托瑞金创新中心核心优势,充分发挥“瑞金-嘉定紧密型医联体”医疗资源和品牌效应,加快建立具有国际水平的企业孵化器平台和资源辐射创新中心,推动医研转化。全年力争实现转化具有突破性、前沿性的项目10个,引进成长性高、带动力强的优势项目20个。
同时,嘉定将推进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持续推进瑞金创新中心、CCI创新工程中心和动物试验中心等高水平运行,力争转化一批产业前沿领域具有颠覆性、突破性的项目;有序开展上海(南翔)国际精准医学等创新中心建设,加快上海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基地、长三角国创中心智慧医疗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导入。
去年10月,《嘉定区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发布,明确了“一轴一镇、两谷两区”的产业布局——其中,“一轴”指以嘉闵线为串联的嘉定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轴,“一镇”即联影小镇……此外,嘉定区生物医药产业办成立,有关基金等也在加紧筹建中。
区经委副主任金世珍表示,今年,嘉定还将打响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产业品牌,提升产业承载力,加快推进“一轴一镇、两谷两区”载体建设,做强上海械谷产业园,启动二期报建工作,做实南翔生命元谷,启动翔云科技园二期项目;上海国际健康产业园、上海安亭国际医疗产业园三期等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提升上海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园产业结构升级,推进打造“布局合理、定位清晰、差异发展、效益显著”的产业集聚区。
此外,嘉定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度新引进生物医药企业不少于250家,通过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创新优化政府服务机制等,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医药广告发布提示 返回列表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