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中国援津巴布韦医疗队中医师孙爽:推动中医落地生根
【信息时间: 2021-07-02 23:59:05   阅读次数: 】【字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高俊雅):2020年9月,津巴布韦首家中医针灸中心正式运营,目前在这家机构开展诊疗服务的是中国援津巴布韦第18批医疗队的中医科医师孙爽。这位有着14年党龄的年轻党员,用精湛的中医诊疗技术为当地病患解除病痛,积极促进中津两国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
今年34岁的孙爽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中国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唯一的一名中医科医师。她去年9月份抵达津巴布韦时,中医针灸中心刚挂牌成立,并没有正式开展诊疗服务。在队友的帮助下,她从登记、问诊到治疗,一点点推动着中心工作,让中医逐渐在津巴布韦落地生根。她说:“我主要负责运营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现在中心工作内容一个是诊疗,开展针灸这方面操作诊疗。第二方面就是在推动中成药和中药注册,我们把中医内科治疗,就是我们传统的中医药治疗,能够慢慢的纳入进来。”
别看孙爽年纪不大,中医诊疗经验却不少,而且在工作中也特别敢于担当。去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孙爽主动请缨,成为湖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在以中医为特色的江夏方舱医院奋战了近一个月。2020年5月,孙爽作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先后到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助力抗疫。9月,她又加入援津医疗队,重新回到津巴布韦,给当地民众带来中医诊疗服务。在她看来,中医为津巴布韦民众提供了另一种诊疗方案,“其实我觉得他们的对中医的期望还蛮符合中医本身的特点,因为中医本身它是大内科,我们所有内外妇儿科的疾病我们都会要接触到。所以主要先来的第一大类的病人就是疼痛类的疾病,在吃止痛药或者是激素类的药物没有效果的情况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会找到中医。那么第二类就是内科疾病,还有第三块就是疑难杂症。”
今年59岁的约翰·姆邦多扎髋部疼痛已有5年,导致他走路越来越困难。过去几年,他主要靠吃止痛药来缓解症状,但不见有好转。他看报纸得知中医针灸中心成立的消息,便第一时间前来就诊,希望借助中医诊疗手段缓解病痛。姆邦多扎说,经过几次针灸治疗后,他的疼痛有了明显改善,让他看到了彻底康复的希望,“做完诊疗后,我的腿感觉不麻了,腿部肌肉也更灵活了,腿可以自由弯曲。我感觉很好,感受到身体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刚刚治疗后我差点忘记拿自己的拐杖,针灸治疗确实有疗效。”
很多像姆邦多扎这样的人切实感受到了中医治疗的效果,他们口口相传,让越来越多津巴布韦民众走进中医针灸中心体验“中式疗法”。不过这也意味着收治压力在增加,孙爽克服疫情带来的压力,每天做好预约安排,尽可能地为更多患者缓解和消除病痛。与此同时,她也在努力培养当地人才队伍,让中医诊疗走向津巴布韦全国各地。她说:“津卫生部的期望就是通过建立中医针灸中心这样一个样板点,培训当地一批有独立操作资格和能力的针灸技师,然后在中医针灸中心之外的其他的地区,能够以这些分散式的点提供中医针灸治疗。希望在若干年以后,津巴布韦在不同的地区都有一个相对有影响力的一个中医诊疗中心,来为当地的民众提供一些中医治疗,包括针灸,包括中医内科治疗这些等等。”
卡伦·古鲁雷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学了6年中医,目前在中医针灸中心见习,跟着孙爽继续学习中医专业技能。她认为,中医疗效显著,在津巴布韦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她也希望能为中医在津巴布韦的推广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刚到中国的时候,中医对我而言非常的新奇,我看到好多病人在接受中医诊疗后康复。我觉得会有越来越多的津巴布韦人像我一样了解中医,中医在津巴布韦发展前景很大。”
来到津巴布韦八个多月,孙爽每天都在中医针灸中心里忙碌着。虽然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但对于这位有着14年党龄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份宝贵经历,让她对生命、对自己热爱的事业多一分感悟。孙爽说:“首先我觉得你会更敬畏生命;第二个你会很珍惜在国内的医疗条件。作为中国的医疗队,出来以后你会觉得我们的技术是传给了他们的,传播技术的同时也巩固了我们自己的技术,我回去以后,我会觉得我在这方面肯定还是有一定的发展,有一定的见解,我可以围绕这一块在国内为我们自己的民众做一些更多的服务,一些思考。”

孙爽为津巴布韦民众做中医诊疗

做完一次诊疗的约翰可以脱离拐杖走路

孙爽为在津华人做针灸

孙爽与见习医生卡伦交流 

 


便通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 医药股大跳水背后:热门靶点研发扎堆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