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首个生物类似药管理政策和制度的研究在沪发布
【信息时间: 2020-06-26 11:15:00   阅读次数: 】【字号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王宝龙)以原研生物药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为基础的生物类似药的研发,为临床治疗多提供了一个选择,有助于提高生物药品的可及性,满足公众对生物治疗产品的需求。在上海市经信委、市卫健委、市科委、市药监局等指导支持下,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协会单克隆抗体专业委员会日前举办“上海市关于生物类似药的管理政策与制度研究研讨会”,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健全本市生物类似药管理政策与制度的研究》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生物药物被认为是药学行业中发展最快的品种之一,巨大的潜在市场是生物类似药的开发动力。特别是进入 21 世纪以来,生物技术快速发展,开发上市的许多生物药品治愈了以前没有治疗办法的各种疑难杂症。许多生物药物临床疗效明确,并累积了大量临床使用经验,如红细胞生成素、人生长激素等,这些生物药 物专利保护期陆续到期,受到专利制药公司及生物类似药公司的关注,这为全球药物市场开发与原创药相似的生物类似药创造了机会。国内制药企业也纷纷投入研发力量及资金,参与生物类似药的研发竞争,以期在这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因此,白皮书系统梳理国内外生物类似药的相关药物政策,并从生物类似药的注册审评、保护机制、临床使用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这对推动我国和本市生物类似药的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悉,生物类似药已列入 2019 年版世界卫生组织(WHO)《基本药物目录》,将会对卫生费用的预算带来重大影响。我国生物类似药的研究和管理工作虽起步较晚,但在生物医药领域中充分发挥了后发优势,成为目前拥有生物类似药研究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尤其是在免疫系统疾病和肿瘤等治疗领域,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学者发表建议和良策,分析和探索当前在生物医药领域内关于生物类似药的药政管理政策。专家指出,生物类似药作为生物技术药物领域的“仿生”产业,一方面遏制国外医药公司在新药领域的垄断,为国内医药企业生存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另一方面提升国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推动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发展定位是全面推进新药产品的高质量仿制能力,集中研发资源在新靶点、新机理和新技术等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提升我国生物医药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因此,与会专家指出,为了民族制药产业的长远发展,需要进一步精细的设计关于生物类似药的管理政策与规范,鼓励与保护创新,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积累。

 


全国首个跨境医药电商试点618首秀 国内消费者受惠 圆心科技荣获“致敬逆行者·2020全国医药企业榜样”称号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