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北京发布4种呼吸道感染治疗药物不良反应报告
【信息时间: 2020-01-06 10:04:30   阅读次数: 】【字号

 北京市药监局昨天发布了板蓝根等4种呼吸道感染治疗药物不良反应的报告,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记者今天上午从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已有不少市民就如何正确使用感冒药的问题对专家进行了电话咨询。该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告诫,即便是中药的板蓝根等感冒药物也会存在不良反应,有过敏史者勿轻易服用。

据杜文民博士介绍,上海今年上半年的呼吸道疾病药物不良反应报告较少,远远低于
抗菌药和心血管疾病药物的报告数量。但是每到感冒高发季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都会对人们的用药情况进行严密监控。

对于人们常用的利巴韦林、抗病毒颗粒、鱼腥草注射液、板蓝根4种呼吸道疾病治疗药物,专家认为这几种药物在临床使用的范围非常广泛,很多人认为其为中药多吃不会有害,一些家长甚至让孩子超量服用。其实,像板蓝根这样的抗病毒清热解毒药,本来毒副作用很小,但是用的时间长了,吃的数量多了,就会积“药”成疾,酿成后患。在临床中使用板蓝根冲剂造成小儿过敏反应、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损害的病例屡见不鲜。

杜博士提醒说,服用“板蓝根”等呼吸道疾病药物时,有过敏史者一定要注意不要轻易服用。对于小儿,千万不能用成人剂量,更不能长期大剂量服用。如果在用药中发生了过敏反应,首先应立即停药,并迅速送往

医院;如是上消化道出血,除立即停药外,还应禁食,并尽快送医院处置。

 


医药行业融资额缩水一半多 专家称创新是未来十年关键词 A股或震荡向上 两条主线布局春季行情 消费、医药等板块仍有向上空间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