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上海浦东升级生物医药产业地图,做出老百姓吃得到吃得起的药
【信息时间: 2019-04-02 22:58:20   阅读次数: 】【字号

 4月2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升级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地图。其中最显眼的一点,即增加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南区),以及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东区)。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浦东发布”(点击可查看大图)
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从发布会上获悉,产业地图升级是国产创新药聚集发展后就地产业化的必然结果。同时,政府将大力支持,加速重大病国内创新药的落地上市,与此同时也鼓励筹建专业生物医药生产公共平台。
国产创新药聚集发展就地产业化
浦东生物医药产业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
据浦东新区科技与经济委员会透露,2018年,浦东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672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548亿元,占全市46.6%,同比增长16.2%,成为新区工业发展的一个亮点。包括罗氏制药、海尼药业、西门子医疗器械和微创等重点企业都取得大幅度增长。其中,西门子医疗器械和微创医疗器械等龙头企业的高速增长,带动了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快速成长。
2018年,浦东新区在重大新药创制上取得重要突破。10月,和记黄埔医药的一类新药呋喹替尼上市,是首个在国内自主研发的抗肿瘤新药。12月,君实生物的一类新药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获批上市,成为首个上市国产PD-1产品。
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已有7个一类新药获批上市,占全国近20%,排名全国第一。
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公司总经理楼琦介绍,长期以来,张江重点聚焦生物医药研发服务能力的提升。不可否认,服务药物和医疗器械生产制造环节的承载能力有很大提升空间。
2018年12月,上海市发布《促进上海市生物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在上海张江促进创新药的就地产业化,根据行动方案,同时也根据浦东新区关于打通南北创新走廊的要求,前期张江做了大量的企业调研,“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园区企业里边一共有60多家企业有就地扩张的需求,有400多个创新产品。我们觉得需要在张江有更好的一个产业承载空间。”楼琦说。
这便是国产创新药集群效应出现后,就地产业化的雏形。
多个创新药物处于上市申请阶段
按照规划,此次扩容最显著有两块:一个是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南区),另一个就是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东区),今后还将逐渐推出系列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唐石青透露,这是生物医药产业化的必然结果,也是政府多年摸索的结果。在以前的布局当中,张江无论是对创新药创制的生态环境,还是研发环境,都做了很多尝试。
“但是整个新药创制的过程比较漫长,忽略了最后把它制成产品这么一个过程,所以我们今天形成这么一个产业化基地,其实就是要把科研成果最后能够落地,使它能够变成老百姓吃得到的药,最好是成为一个老百姓能够吃得起的药。”唐石青介绍,接下来政府要对产业基地做精准服务。目前,将主要围绕一些重病大病,进行突破。
比如,目前浦东新区有多个创新药物处于上市申请或临床III期阶段。泽生科技的重组人纽兰格林为国际首创、基于全新靶点与作用机制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已经进入上市申请阶段;绿谷制药和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开发的甘露寡糖二酸(GV971),是全球16年来抗阿尔茨海默症首个临床三期成功的药物,已经递交上市申请并进入快速审批阶段。这两种药物预计将在2019年上市。华领医药的HMS5551、和记黄埔医药的沃利替尼等多个药物处于III期阶段,预计在2020年上市。
鼓励专业生物医药生产公共平台共享
前不久,绿谷制药与上海天慈国际药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其研发的用于阿尔兹海默的创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正式落户天慈“科创梦工厂”进行生产并全面上市,这是国内首个共享制药平台。
上海天慈国际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池王胄介绍,这个平台顾名思义就是制药。现在,有合作意向的创新药有十几项。生产基地实质上已经进入了车间的装修环节,预计2019年底前可以制备首批临床药品。
“事实上,过去更多产业孵化形式,是企业自己研发一个新药,然后完成一二期临床以后,去问政府买地,买完地以后建一个厂,然后再自己投产。这个模式的弊端在于,每个企业都要通过几年时间去购买土地,然后报批开工许可,再到投产,往往都需要3到5年的时间。这样一来,大量消耗研发机构的专利期。而创新药最弥足珍贵,在他20年的专利期,临床研究这个阶段会消耗5年左右时间,后面如果产业化阶段,又因为建厂房等跟技术本身没有关系的事情,再消耗3到5年,这样它的盈利周期就会大大缩短。而一个新药失去专利保护后,就很容易被仿制。”池王胄称,他们一次性把200亩土地建设好,对外可以提供20栋厂房,可以提供大量的代工能力,因此形成共享制药平台,无论是租厂房,还是像绿谷一样寻找代工,甚至股权合作,都可以实现。
澎湃新闻记者留意到,这个平台模式的诞生,得益于最先在上市试点成功的药品器械上市许可制度。而浦东新区经科委主任唐石青表示,在上海土地资源极其有限的前提下,政府也非常希望有一些专业化的生物医药生产的公共平台。

 


上海医药2018年营收增长22% 制药工业增长30% 章丘集中签约25个项目 总投资330亿元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