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勤快人变“懒”?残障人变“正常人”?
【信息时间: 2019-03-29 09:47:33   阅读次数: 】【字号

 本报讯(记者 张鸣霄)生物医学工程能把勤快人变“懒”、把聪明人变“笨”、把残障人变成“正常人”?27日上午,市政府举办“哈尔滨市产业大讲堂”生物医药产业专题讲座。讲座上,市发改委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为哈市38个市直部门及9区9县(市)产业项目分管负责人上了生动一课。

  近年来,哈市生物医药产业出现良好发展势头。2019年,哈市生物医药产业收入预计达到1000亿元,同比增长预期为25.9%。哈尔滨生物医药产业已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种50个,获得专利111项,多项生物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结合哈尔滨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程京院士系统分析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围绕大健康、医疗预防、遗传病筛查等领域重大关健技术、前沿自动化设备等,为哈市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一提起生物医药产业,人们脑海里闪现的多是药店里一排排药瓶、医院里的B超、做理疗的“神灯”等,但从产业发展方向来看,这些已经是初级阶段。如今世界前沿的生物医药产业,用程京院士的话讲,可以叫作 “生物医学工程”,其系统开发向自动化、集成化、小型化发展。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要用人工智能把勤快人变“懒”、把聪明人变“笨”、把残障人变成“正常人”。

  这三个“变”,程京院士以大健康医疗设备为例进行了解析。程京院士在自己的老父亲生病住院护理中发现问题,并研发出一款能把勤快人变“懒”、把残障人变成“正常人”的“孝心椅”。程京院士回忆说,父亲住院时,由于行动不便,从椅子上起身直立直到步行的过程非常困难。程京院士当时就想,能不能有一款椅子,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臀部自动抬起,并向前将老人的身体推送到直立状态?这款椅子还能自动行驶、机械手可为老人送水送药,解决老年人、残障人、行动不便者的窘境。很快,程院士和他的团队将这款“孝心椅”发明出来并投放到国内部分城市的社区。

  “目前,独生子女家庭中许多老年人独守空巢,老年人的出行、护理都需要有前沿的人工智能健康医疗设备做辅助。国产原创医疗器械产品近年来快速增长,但依赖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系统开发的产品还处于起步阶段。”程京院士说。

 


国金证券李敬雷:生物医药企业有望成为科创板主力 上海医药2018年营收增长22% 制药工业增长30%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