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吴以岭院士获“纪念改革开放40年医药产业功勋人物”称号
【信息时间: 2018-09-04 13:26:56   阅读次数: 】【字号

 9月2日晚,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年医药行业发展成就展,大会隆重公布改革开放40年医药产业功勋40人名单并表彰获奖人员。吴以岭院士入选。

 

组委会为吴以岭院士颁发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医药产业功勋人物”勋章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医药产业功勋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等10家单位发起,旨在梳理改革开放四十年医药行业发生的重大事件、风云人物,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医药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回望来路,启迪未来。评选活动采取线上网络投票与线下专家委员会审评相结合的评选方式,参评者均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医药产业界“能反映产业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奋进创新的时代特征,在医药产业界产生过重要影响”的资深人士。

 

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院士担任第十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为健康中国建言,为人民的健康福祉谋策

吴以岭院士感言是党的改革开放改变了自己一生。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河北医科大学中医系,1979年考取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1982年于河北省中医院工作,1992年到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创立中医药“理论+临床+新药+教学+产业”创新成果转化新模式,1993年《河北日报》社评:“以科研为先导,带动中医治疗疑难病专科临床,进而开发中医药治疗疑难病的新产品,形成中药新产品开发良性运行机制,被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称赞为中药新产品开发模式的一个创举”。他始终致力中医络病理论、临床、新药研究,建立中医药创新成果转化新模式,创立中医“络病学”新学科,带动临床重大疾病治疗、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获5项国家重大成果奖,研发10个专利新药,对推动中医药学术创新、学科进步、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1年7月28日,以岭药业成功在深交所上市,2014年荣获“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奖项

中医络病理论传承创新,创建中医“络病学”新学科

络病理论对重大疾病防治具有重要指导价值,两千多年来虽有散在论述但未形成系统理论。吴以岭40年来致力络病理论传承创新,首次构建络病理论体系,主编《络病学》、《脉络论》、《气络论》专著,为学科建立奠定理论基础,《络病学》作为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院校教材在40余家高校开课,创建中医“络病学”新学科,成立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28省市及60余个地市级络病专委会,“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吴以岭院士建立起由络病证治、脉络学说、气络学说共同构成的络病研究三大理论框架,属于重大中医基础理论创新。

以络病理论为指导加强特色专科建设,开辟重大疾病有效治疗新途径

以络病理论为指导开展特色专科建设,将1992年创办的门诊部发展成拥有1000张床位的国家三甲中医院——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承担本科、硕博士、博士后培养工作。吴以岭带领的心血管科列为国家卫生部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始终坚持临床一线诊治病人,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两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开辟通络治疗冠心病、心律失常、慢性心衰有效新途径,解决了急性心梗无再流、心律失常伴有心衰、早搏伴有窦缓等国际心血管界难题。“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的研究”、“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年,络病理论与创新中药研究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以络病理论为指导开展临床有效组方原创研究,带动专利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

创立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出专利中药新药10个,治疗心脑血管病的通心络、心律失常的参松养心、慢性心衰的芪苈强心胶囊,均经国际标准循证医学评价疗效确切。其中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循证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影响因子15.343),编辑部评论配发题为“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中国传统医学给我们的启示”,并被列入JACC 2013年度学术亮点,述评认为:“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研究证实了中药可靠的疗效,与西医联合治疗获得协同效应,使心力衰竭患者获得显著的疗效”。英国The Heart.org、《美国今日医学要闻》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该研究被专家评价为近年来中医药治疗慢性心衰里程碑式的重大进展,受到国际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同时通络药物循证研究被Nature reviews cardiology、Circulation Research、JACC等国际知名杂志高度肯定,有力的扩大了中医药的国际影响。

 

凭借卓越的临床疗效,通络中药连续斩获了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多项省部级奖项

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

络病理论指导研发的10个专利创新中药,其中6个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7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3个列入国家基药目录,5个列入中华医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等颁布的疾病诊疗指南及专家共识,科技成果转化效益显著。以岭药业成为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列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五部委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近10年为石家庄高新区纳税第一名,3个新药年销售收入均过10亿。首次建立虫类药超微粉粒度国家药品标准,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专利新药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韩国、越南、印尼、俄罗斯、泰国、巴西等国际市场。连花清瘟胶囊先后16次被纳入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甲流、乙流、人禽流感等诊疗指南推荐用药,在2009年甲流和2018年流感爆发期间,在我国疫情防控中发挥重大作用,成为病毒类呼吸道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表性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作为首个大复方中药目前正在开展美国FDA二期临床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吴以岭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承担两项血管病变防治的国家973计划项目,2016年国家973项目专家组评定意见:“中医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产生重大原创成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

 

2012年12月,以岭药业被评为“中国医药企业制剂国际化先导企业”。

吴以岭院士率先将络病理论应用于健康产业,采撷医家、道家、佛家、儒家不同领域传统养生精华,挖掘提炼养生流派的代表性观点,首次提出通络养生八字经——“通络-养精-动形-静神”,为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提供理论指导,并促进了康养服务产业的发展。

 

二十多年来,以岭药业从白手起家发展到现在的净资产70多亿元,市值20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从最初的几间平房变成如今占地1100亩的科研生产基地

开展慈善捐助、关爱医师、基层慢病防治活动

捐助中国红十字会资物上亿元、“院士博爱基金”1000万元、“健康中国乡村行”5000万元、“中国医师协会关爱医师健康专项基金”6000万元、南京中医药大学“以岭中医药奖学金”1000万元,开展精准扶贫和基层医疗建设,捐建希望小学,在重大灾害中捐助连花清瘟胶囊防疫。

是党的改革开放改变了吴以岭的一生,从高中一年考入大学,大学一年考入研究生,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的每一步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他也决心进一步深入发展中医络病学理论,将这一独特创新理论转化为提高重大疾病临床疗效和创新药物研发,为推进中医药学术创新、学科进步、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做出更大贡献。

 


复星医药子公司被举报 相关举报信“失踪” 社保基金二季度逆势增持 青睐医药和化工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