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关注业绩高增长医药股 结构化牛市可能贯穿未来5年
【信息时间: 2018-08-11 23:04:15   阅读次数: 】【字号

 西南证券提出,结构化医药牛市很可能贯穿未来5年。7-9 月份是年内医药结构性牛市的关键时间点,相对于上半年很可能分化更为明显,业绩催化及估值切换为其核心因素;进入到7月份,当务之急把医药仓位加上来,享受中报行情带来的超额收益。

 

《药神》电影播出后加快肿瘤药降价,近期贝达药业的埃克替尼降幅约3.8%,证明了对近期肿瘤降价幅度的判断。对于1 类肿瘤创新药,非2017 年国家重点谈判的36 个产品,很可能大幅降价进医保对该产品中长期发展是利好;对于36 个国家谈判的肿瘤药,按照对降低关税、增值税同比降低对相关公司影响有限。新版医药目录及临床指南实施、尤其是新医保局的成立将会很大程度上严格执行新医保规定,医药分化更加明显。中药注射剂及其它辅助用药影响显著,增速大幅度下滑;恒瑞医药等公司的刚需药品仍然保持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医药工业增速表面低,更应看重个股。重点配置子行业龙头,选股思路:

1)创新药引领医药行业未来,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长春高新(000661)、乐普医疗(300003);

2)血制品,重点推荐华兰生物(002007)、博雅生物(300294);

3)大输液销量回升且价格上涨,重点推荐辰欣药业(603367)、大输液龙头+创新药组合的科伦药业(002422);

4)医改政策大力支持社会办医,重点推荐:美年健康(002044)、爱尔眼科(300015),关注星普医科(300143);

5)消费升级及高端消费,推动品牌中药需求持续增长。重点推荐:片仔癀(600436),广誉远(600771);

6)一致性评价推动仿制药产品升级和集中度提升。重点推荐高端制造龙头华东医药(000963)、华海药业(600521);

7)受益于网售处方药及医药分家,重点推荐老百姓(603883)、益丰药房(603939);

8)按摩椅进入爆发期,需求快速释放,重点推荐奥佳华(002614)。

 

兴业证券:黑天鹅不会对整个医药行业产生持续性影响,真正的政策影响将来自于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政策。建议在投资者配置大龙头白马的同时,二线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也有非常明显的估值业绩性价比,特别是其中部分具备“政策避风港”属性的公司,有望成为三四季度投资者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兴业证券人为,下半年政策变化或多于上半年,但医保局并非简单推广“三明模式”:黑天鹅不会对整个医药行业产生持续性影响,真正的政策影响将来自于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政策,但政策“一刀切”的概率并不高(会给医生、患者保留一定的处方自有选择权),有创新产品或竞争结构良好的高质量仿制药产品的企业将会在新的政策环境中获益。

整体板块估值不高,内部分化十分严重,二线细分龙头性价比高。整个板块的估值中枢已经发生了明显的下降,但在板块内部,估值分化则非常严重。2018年机构持仓前10大医药重仓股(一线龙头),从2016年初的约40倍提升至约50倍PE(TTM),与2015年牛市高点时的绝对估值水平相当,这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了投资者对业绩确定性增长的医药板块一线龙头的偏爱,也是这些标的在行业中地位越发稳固的侧面反映。


值得关注的三类品种:细分领域龙头+低估值大龙头+医药商业板块:

 


1、细分领域龙头:关注政策冲击小的处方药+消费升级品种。处方药方面,推荐长春高新、恩华药业,关注我武生物,康弘药业等。在消费升级方面,关注益丰药房、片仔癀、同仁堂、鱼跃医疗、奥佳华等。

2、一线白马:部分估值已经趋于合理,值得长期配置。在传统白马品种领域,重点品种包括——华东医药、通化东宝、乐普医疗、复星医药、科伦药业。

3、医药分销:短期看低估值下的业绩复苏,长期关注对上游议价能力的提升。推荐柳药股份、上海医药、同时关注国药股份、中国医药和瑞康医药等。

 

中信证券:依然看好下半年医药板块的结构性机会,部分代表行业新发展方向的权重股近期超跌明显,已经进入配置区间,


中信证券认为医药板块近期走弱的本质原因还是因为板块持仓水平已位于历史较高位置、机构拥挤在医药板块所致。

 

结合近期两个政策动态,认为未来行业政策导向并不会像市场担心的会采取”整风式”监管、严厉控费,导致行业发展和企业运营受到明显影响,而是将有利于医药行业长期健康有序发展、引导产业升级:1)8月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从这份文件可以看到,政策的出发点是强化监管,但目标仍是规范行业有序运行,限制辅助用药、进口耗材的滥用等,有利于为更多临床刚需用药和国产耗材腾出医保资金;2)8月3日,国家医保局召开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座谈会。此次由兼具准入、定价和支付职能的国家医保局牵头,通过带量采购和医保支付价等措施,进口替代速度有望大幅提升。

 

结合近期的政策导向和板块近期表现,依然看好下半年医药板块的结构性机会:首先,认为医药板块的避险属性仍在继续加强;其次,未来几个月医药板块将迎来估值切换。参考历史走势,行情较火的时候医药板块会在9-10月份迎来估值切换,若行情一般估值切换也会在12月底前后发生。最后,部分代表行业新发展方向的权重股近期超跌明显,已经进入配置区间,如受益于国内创新药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带来的医药研发外包行业发展红利、市占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的CRO行业龙头药明康德,NIPT业务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拥有自助测序仪成本优势明显的精准医疗行业龙头华大基因等。

 

国信证券:对于仿制药,医保局新政策推进实施,有望启动一个新的时代。


自2月份以来,具有确定性优势的医药板块一直为市场重点关注,在连续的机构增配过程中,医药板块获得显著超额收益,抱团效应非常明显。实际回顾最近十年行情变化,抱团效应到最后,医药板块最终也难免调整。年初到现在,行业指数涨幅为-7.98%,相对于沪深300和创业板指的超额收益已经缩小。

 

此轮医药行业调整背后,存在长生疫苗事件的影响,但实际从行业运行的基本面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趋势依然非常靓丽的,对已经发布中报及业绩预告(快报)的医药公司,进行了统计,超过2/3公司净利增速超过20%,快速增长仍是医药行业主基调。从增长的延续性看,Q1业绩高增长的公司普遍延续了快速增长趋势。疫苗事件影响更偏向于认为属于医药调整的诱因,增加了市场对医药行业质量安全风险的担忧。其实药品安全风险就一直存在,在过去,投资者并不是非常重视,而突发事件的发生之后,近期又变得特别敏感。

 

在中期策略中重点提示关注2018年国家医保局的政策动向,其政策变化将加速医药市场结构变化——一致性评价品种进口替代。8月的第一周,国家医保局先调研了上海改革经验,并召开了药品集采的研讨会。预计下半年可能出台药品支付定价等政策:①以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的突破口,重新采购定价。②探索医保支付价,扭转目前原研药的定价优势。③:探索带量采购,切实提高进口替代比例。医保局集合定价、支付和采购于一体,解决长期以来支付和采购分离的问题,政策执行将非常有力。对于仿制药,医保局新政策推进实施,有望启动一个新的时代。

 

中金公司:新医保支付端将向创新药、优质仿制药倾斜。


中金公司认为医保将向创新药、优质仿制药倾斜,而辅助用药、非治疗用药空间将进一步压缩。目前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的提升以及目录动态调整均有利于符合条件的创新药及时纳入,但纳入的条件也将更严格和更明确。认为医保目录动态调整的常态化将为推动创新药快速放量提供良好条件,但另一方面通过谈判药物价格较大可能出现一定幅度降低,创新药“以价换量”将是大势所趋。

 

优质仿制药替代原研将成主流趋势。目前国情决定必须依靠仿制药来满足绝大部分用药需求,一致性评价为评价仿制药质量提供良好机会,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 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随着一致性评价的推进,为使药物质量得到持续保障,未来药监局飞行检查频次可能进一步提高。我们认为在质量管理、成本控制、专业领域具备优势的仿制药企业有望脱颖而出,建议积极关注。

 

投资组合:A 股:科伦药业、华东医药、乐普医疗、美年健康、上海医药、爱尔眼科、凯利泰。H 股:石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联邦制药、中国中药、白云山。

 

 


关注中报业绩优异标的,及超市场预期个股

 


天风证券:医药板块受短期负面消息影响而调整,部分基本面优秀的错杀优质股或存在修复机会,8月建议密切关注中报业绩优异标的,及超市场预期个股


随着“稳”字当头的工作基调,金融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积极调整,短期不确定性仍在,中长期而言有望积极向好发展。医药板块受短期负面消息影响而调整,部分基本面优秀的错杀优质股或存在修复机会。8 月份进入半年度报告陆续放榜期,坚持建议密切关注中报业绩优异标的,及超市场预期个股。继续看好持续跟踪的中报业绩预期强烈板块:品牌 OTC、刚性用药、医疗器械细分板块等。

8 月月度金股:通化东宝(600867.SH)

核心逻辑:

1、公司针对管理层变动的传言公告澄清:管理层稳定,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2、与 Adocia 合作布局两大胰岛素重磅品种,获得许可产品BC Lispro及BC Combo在大中华区国家和地区等地的独家临床开发、生产和商业化权利,在国内胰岛素布局处于领先地位。

3、我们预计未来 3-5 年公司重组人胰岛素系列仍有望实现 20-25%的复合增长,持续驱动公司业绩增长;

4、研发布局加速推进,甘精胰岛素重磅产品有望年底前获批,公司将迎来产品收获期。我们预计公司 2018-2020 年 EPS 分别为 0.53、0.70、0.92 元,看好公司长期发展以及打造糖尿病综合解决方案运营商的前景,维持买入评级。

 

银河证券:建议关注医药商业板块,该板块调整的时间周期够长,估值够便宜,下半年基本面趋势好转,前期的两票制和招标影响弱化。


银河证券近期对OTC行业进行了研究,调研了仁和药业和亚宝药业,认为OTC板块值得看好,仁和药业、亚宝药业、康恩贝等企业预告的中期业绩增速都很好。

 

主要逻辑是一方面OTC行业目前整体上处于集中度提升过程,品牌壁垒和销售渠道的壁垒都在提升,在前期的营改增、两票制、广告法等政策下小企业加速退出。同时,医药消费升级,医药消费者的品牌意识提升,也利于拥有品牌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从医改角度讲,OTC主要为药店消费的自费药,不受医保控费、降价、药占比等政策的影响。重点推荐仁和药业, 关注亚宝药业、羚锐制药等。

 

推荐仁和药业的理由:高增长,低估值;不受贸易战、去杠杆及医改控费降价影响。2018年中期净利润增速预告为40%-60%,预期公告今明两年增速高于30%。公司生产制造和消费全在国内不受贸易战影响,公司无负债,股东无质押,不受去杠杆影响。公司业务属性更类似消费品,不受医改控费降价的影响。同时,公司作为OTC行业民营龙头企业,激励机制良好,过去十年业绩稳健增长,当前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各项财务指标优秀,未来发展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继续重点推荐。

 

银河证券认为,医药板块仍将以机构性和个股性机会为特征,继续看好创新药、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药企和调整较大的医药商业股。对于医药板块的投资策略如下:一方面认为创新药投资是医药投资的战略方向,建议关注以恒瑞为首的代表中国医药产业未来的创新药企。同时,继续看好其他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医药板块龙头公司,如键友股份、长春高新、乐普医疗、爱尔眼科、仁和药业等。此外,银河证券认为医药商业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都比较大,建议关注九州通为代表的商业龙头。同时我们认为经过前期充分调整估值在15倍左右的公司中也存在潜在投资机会,如我们近期加入组合的仁和药业,业绩增速高于估值水平,经营性现金流好于净利润。

 

 


单抗上市元年 重点关注4大本土创新药企龙头

 


兴业证券: 2018年为PD-1单抗在国内上市元年,市场规模有望达450亿,重点关注4大本土创新龙头药企。


PD-1/PD-L1 免疫疗法区别于传统肿瘤疗法, 提升晚期癌症生率。 2018 年为PD-1 单抗在国内上市元年,市场规模有望达450 亿元:随着国内肿瘤靶向药优先审批日益加快,2018 年6 月15 日和7 月25 日,CFDA 依次宣布批准百时美施贵宝PD-1 单抗药物Opdivo 和默沙东PD-1 单抗Keytruda 上市,成为国内最先上市的两大PD-1 药物,将大力推动国内其他企业加速布局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的研发进程。经过测算认为新药上市后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到450 亿元。

 

“4+4”竞争格局成形,优质国产标的加速研发管线布局:目前国内市场基本形成“4 大跨国药企+4 大本土创新药企”的竞争格局。一方面,跨国药企凭借领先的临床进度和研发技术,快速在国内布局;另一方面,国内本地药企竞相抢占PD-1/PD-L1 市场,加速上市指日可待。我们关注临床试验进展较快、研发能力领先、产品组合丰富的公司,重点关注4 大本土创新龙头药企:恒瑞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百济神州。此外也建议关注差异化临床设计的乐普医疗(PD-1+伊立替康针对DSI-H 二线胃腺癌)、复星医药(PD-1 +安维汀类似物)、贝达药业(VEGFR 抑制剂+君实生物的PD-1)等,因为国外同类药物联用效果较好,因此,乐普医疗、复星医药、贝达药业有望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

 

方正证券:医疗器械Ⅱ是大行业,稳增长,政策加码龙头提速。


我国骨科植入行业市场规模在200亿左右,是医疗器械领域市场规模较大的子行业。行业增速长期维持在10-15%左右,受益于老龄化趋势以及疾病谱变迁。其中,(1)、创伤市场规模在50-60亿元左右,增速10%左右,进口替代率高,行业集中度低;(2)、脊柱市场规模在40-50亿元左右,增速10-15%左右,进口替代率低、行业集中度低;(3)、关节市场规模在40-50亿元左右,增速15-20%左右,行业渗透率低、进口替代率低、行业集中度低。

 

国产器械公司将受益于医改政策不断深入,持续稳定高增长。高值医疗耗材采购逐渐向药品采购靠拢,降价、耗材两票制、耗占比考核以及国产器械医保倾斜等一系列政策的推进,将进一步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进口替代率加速上行。因此,认为国产骨科植入物公司未来有望保持稳定高增长的态势。

 


基金二季度增持14只医药股 仅开立医疗遭清仓式减持 买药不愁需 深化“医疗 医药 医保”联动改革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