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医药板块再出“黑天鹅” 市值一日蒸发800亿
【信息时间: 2018-07-31 13:02:23   阅读次数: 】【字号

 问题疫苗案件调查还未结束,假医生风波又袭来。日前,微信号观点发布了《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文章矛头直指A股上市公司美年健康——体检医生无证上岗、冒用已故医生姓名等等。

受此影响,30日美年健康以跌停开盘,截至收盘,股价仍封于跌停,报收19.53元,市值一日蒸发近68亿元。从基金二季报来看,美年健康亦是机构资金青睐的标的,29家基金80只产品持有美年健康1.9亿股,占流通股比例14.44%。

对于假医生风波,美年大健康也做出了回应,称相关报道严重失实,遭遇“黑公关”,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过在7月30日收盘后,深交所向美年大健康送达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就是否存在医生无证上岗等6点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并于8月1日前作出书面说明。

医药板块再遭重创

受问题疫苗案影响,A股整个医药板块遭到市场质疑,缺乏信任下投资人用脚投票。上周医药板块下跌2.9%,涨幅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最后一名。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医药板块刚刚有所恢复,周日又再次飞出“黑天鹅”。

7月29日,自媒体“观点”发布美年前员工文章《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同时,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离职员工谭翠连也因劳动纠纷,发布文章《工作了4年的A股上市体检机构说跟我不是劳动关系》。文章指责美年用法律漏洞坑骗员工,为了赚钱不择手段,还曝料美年大量启用冒牌医生,违规签发医检报告等。

受此影响,医药板块30日再遭重创,指数下跌2.67%,板块整体市值蒸发近800亿元。

个股方面,美年健康、楚天科技、博晖创新、九芝堂、艾德生物、智飞生物等6股跌停,鲁抗医药、海辰药业、海利生物、冠昊生物跌逾9%。

从概念板块来看,生物疫苗板块跌幅最大,大跌3.85%,跌幅超过3%的还有三个板块,均与医药有关,分别是免疫治疗板块、基因概念板块和仿制药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上周五刚刚修订了退市规则,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明确了,上市公司涉及到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决定。

29家基金或“踩雷”

根据官方介绍,美年健康是一家以健康体检为核心,集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于一体的专业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平台。公司拥有“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慈铭奥亚”“美兆体检”等多个健康体检品牌,将贯彻“多品牌、多层次”的经营战略,在品牌定位上实现差异化和互补。

从美年健康2017年营收结构来看,总营收为62.33亿元,其中体检服务收入到达61.42亿元,占比高达98.5%。

作为专注于体检的上市公司在A股的标的并不多,美年健康获得了众多机构资金的青睐。以基金二季报数据来看,共有29家基金公司80只产品买入了美年健康,合计持股1.9亿股,占流通股比例14.44%。若以今日美年健康收盘价计算,市值高达36.74亿元。

其中,汇添富基金持股最多,达10637.94万股,通过10只基金产品持有,占流通股比例8.08%。

此外,从券商研报数量来看,美年健康亦是机构调研重点。而且,WIND数据显示,今年看多研报多达43份,太平洋证券给予的目标价为40元,中信建投证券给出的目标价为31.32元,东北证券则给出30.82元。

美年回应称遭遇黑公关

深交所问询6大问题

30日早间,美年健康发表声明称,近日,我们关注到有网络和自媒体恶意传播有关美年大健康的不实信息,经查,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有限公司离职员工谭翠连女士因劳动纠纷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工作了4年的A股上市体检机构说跟我不是劳动关系》等文章,并联络自媒体“包不同”发布《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的严重失实报道。美年大健康已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打击。


在声明中,美年大健康回应了部分焦点问题,比如对于医生资质的质疑,该公司表示,该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及执业证,MR、胶囊胃镜没有辐射等。

不过,在30日收市后,深交所发出关注函,问询美年健康,就6大问题要求美年健康在8月1日前做出书面回应。深交所要求美年健康“请认真自查”员工的执业资格证照获取及有效状况,是否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自查经营开展的合法合规性,是否存在未取得执业许可即开展相关医疗服务的情况,是否存在因前述事项被行政处罚的情形。

同时,美年健康还被要求说明媒体质疑的“误检漏检”事项是否属实,是否存在相关纠纷或诉讼,及该项纠纷或诉讼(若存在)对你公司的影响;自查公司营运活动方面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实施情况,并说明公司营运活动内部控制方面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探访华药旧址新区:领略“共和国医药长子”今朝风华 重庆医药投资国药西藏 助推西藏医药市场发展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