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安徽省中医院院长杨文明:用西方的语言说中医的故事
【信息时间: 2017-10-21 14:25:47   阅读次数: 】【字号

中新网合肥10月21日电 (记者 赵强)“要将传统中医同西医有效结合,我们在讲传统中医的时候,都知道有效果,效果很好,但是外国人强调的是不光要疗效好、有效果,还会强调为什么,就是要把理说清楚,这就要求我们要用现代的西方的语言来说中医的故事,让国外人士更容易接受。”安徽省中医院院长杨文明21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安徽中医历史悠久,素有“南新安,北华佗”之称,见于史传的名医就有1400多人,尤以汉末华佗和鼎盛于明清时期的新安医学最负盛名。如今,安徽省太和县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西药集散地之一、最大单体医药销售市场;华佗故乡——安徽亳州是中国中药材价格形成中心,中国中药出口基地。

如何让中医走向国际?如何让国外民众接受中医?杨文明有自己的看法。他说,首先要把传统医学论著翻译成国外能听懂的语言。同时,要加强基础研究,特别是用现代科学的手段把中医的道理说清楚,这样更容易接受。

今年9月,杨文明从美国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回来,在美国深刻感受到当地民众对中医药的欢迎和喜爱。“我们在跟当地百姓交流了解到,很多美国人了解中医、中医药是从中餐馆开始的,我想中餐馆实际上就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一个载体,中餐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中医药文化元素。”

杨文明认为,在中医药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首先要“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传统医学在一段时间内可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挖掘得也不够,所以现在要对传统中医进行挖掘整理并发扬光大,青蒿素的成功,就是对传统医学的整理、挖掘研究而来,最后获得诺贝尔奖,这也是中国传统医学对世界卫生事业做的贡献。”

此外,推动中医走出国门时,还要有自信心,自信很重要。“很多情况下,我们跟别人交流的时候是缺乏自信的,中医作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之所以一脉相承,创新发展得好,因为它有市场和需求,有我们的用武之地,这就是我们自信的来源。”

杨文明说,中医走向海外,加强交流沟通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民间的互动,要与普通老百姓紧密联系,多开展同民间的交流,这样的交流能够让当地民众切实体会到中医的优势,体会到中医带给他们的益处,医学服务的对象是广大老百姓,因为只有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了、受益了,中医才能真正地扎根海外。

 


 

记者了解到,近五年来,安徽省中医药先后选派百余人出国(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访问考察、进修学习,出访国家包括美国、德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同时,该院还与韩国顺天乡大学富川医院合作成立了中韩口腔医学中心,与美国大西洋中医学院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先后培养外籍博士、硕士、本科生十余人。

“医院中医药特色技术也吸引了国际学者,近五年来接待俄罗斯、美国、英国、墨西哥等15个国家医疗界领导、学者、研究人员200余人。”安徽省中医院外事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完)
 

 


八成医药股业绩报喜 工银瑞信医疗主题基金强势领涨 海虹控股1.6亿出售广东海虹 或剥离医药电商业务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