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医药行业:“两票制”全面推开 医药流通集中度加速提升
【信息时间: 2017-01-14 14:12:39   阅读次数: 】【字号

 事件
  2017年1月9日,国务院医改办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规定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即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目的是压缩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通知》要求,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要率先执行“两票制”,鼓励其它地区推行“两票制”。2017年进一步扩大“两票制”实施范围,争取2018年在全国推开。
  “两票制”全面落地在即,医药流通集中度加速提升
  药价虚高一直是我国医改的顽疾,药品流通环节的不规范化以及不透明化是造成药价虚高的主要因素之一,政府在近年也是高度重视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并发布了多项政策明确要求推行从生产到流通和从流通到医疗机构各开一次发票的“两票制”。在2016年12月30日的中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进一步要求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再次强调要完善药品、耗材、医疗器械采购机制,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改革。此次《通知》的印发,也意味着“两票制”逐步由综合试点省份向全国推广的落实,目前已有福建、安徽、四川、重庆等多个省市出台文件并执行。在“两票制”和营改增等政策的落实下,将有利于净化流通环境、打击“过票洗钱”和有效促进药品配送企业的兼并重组和整合。以福建省为例,通过遴选采购企业,全省配送企业的数量由原来的2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62家,提高了药品配送企业的集中度,降低了流通成本,从而降低药价。
  政策持续推进长期利好行业龙头个股
  2017年是医药行业政策的工作落实年,预计政府仍将加大力度落实和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的“两票制”,在政策进一步深化执行过程中,全国性和区域性医药流通龙头企业迎来长远可持续发展,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建议关注上海医药、九州通、嘉事堂等。
  风险提示
  各地政策执行力度不同,执行时间不确定等。

 


江苏扎实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北京市将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最新平台出租http://www.sdtle.cn/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鲁B2-20060666 备案号:鲁ICP备10206666号